Wednesday, August 3, 2016

萊姆行/莊峻華

萊姆行/莊峻華

麥加巴士站,在塞納河北岸柏西站一處公園內,我順利搭上巴士,前往巴黎
東東北近郊之萊姆市,說明目的地是萊姆香檳,香檳引人注目,昨日查字典,
始知此為阿爾薩斯香檳阿爾典洛林區,是古戰場,初一國文課本白話文,最
後一課故事法生處,都德描寫普魯士佔領阿爾薩斯洛林兩省,規定禁止法語
教學之故事,拜訪萊姆前後,不悉此典故,也不知普法戰爭,卑斯麥,拿破
崙三世,和法國大革命,當然二次大戰,德軍在萊姆投降。

 巴士將我們在香檳阿爾典高鐵站放下,車站離萊姆市區約三哩路,有一輕軌
火車進出市區,我之策略是搭車全程,然後步行回來。輕軌車穿過美麗市區,
於是我記下遊覽重典,萊姆市有兩千年以上之歷史,仍舊像是世外桃源。我
在終站下車,姑忘其站名,然後沿輕軌鐵道回走,這是住宅區,也有一些辦
公室商家,參雜其間,整潔美觀,雜貨店主人,好奇我之來自於,這些店家
主人,泰半是移民,英語無礙。沿途許多野櫻花怒放,我是賞櫻花專門興趣
,但對野櫻花有歧視,何以故?野櫻花是我們德州俚語,其實在華府稱呼紅
蕾,我們祖嘉兄,想在庭院種植,我說何不多類正統櫻花?野櫻花艷麗,但
我受儒家思想毒害已深矣,子曰恨紫之奪朱,恨鄭聲之亂雅樂也,野櫻花有
些紅紫色,完全是我之偏見。

經過一雄偉大教堂,今日查相片,對出是景觀點之一,聖萊米大教堂,戰爭
時有破壞,如今均已恢復,參觀者渺,我正在想是否需搭車?結果在尋找廁
所時,已經萊姆火車站,此為一繁忙交通中心,我在市中心廣場午餐,此市
中心就是一金色豎像,上有金鷹,也是萊姆景觀之一,此市中心,非常熱鬧
,餐廳座滿人潮。市中心街道繁榮,最著名之萊姆大主教堂在此,我環繞大
教堂一圈,拍攝相片無數,然後入內參觀,有大主教主持彌撒,許可拍攝,
教堂內外,都有聖女貞德雕像,堂外戎裝,我懷疑貞德是否為當地人?萊姆
大教堂,在法蘭西王國,很有地位,是法王登基嘉冕教堂,就像倫敦泰姆士
河畔之三一大教堂一般地位。

我步行一天,休息無數次,仍舊疲倦不堪,真是歲月不饒人,提早回高鐵站,
等待巴士回巴黎,有趣者車站內外走廊,有一鋼琴,讓候候車旅客彈奏,我
聽完幾曲,彈奏者上車離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