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6

船上觀望冰洲/莊峻華

船上觀望冰洲/莊峻華

搭乘阿拉斯加郵輪旅行,船上觀望冰洲是一重頭戲,太陽號分兩日,駛近兩座
巨大冰洲,海灣冰洲和哈博特冰洲,其中尚且經過幾小座冰洲,這些冰洲,都
在吉屋諾市附近之,內海海灣內,也是鯨魚故鄉。離開史凱格衛鎮後,船即開
向海灣冰洲,這是一座國家公園,公園派遣兩位看守官員,上船介紹。翌日船
駛向哈博特冰洲,也是停留一日,我覺得太陽號輪機長,藝高人膽大,巨輪逼
近冰洲,同船我之土庫女小同鄉曰,全球暖化,熔雪增加,水漲船高也。

阿拉斯加這部分,美國人稱之為手提鍋處,雨水豐富,又是高山累累,冬日積
雪不化,郵輪有開一節課,介紹冰洲定義,冰洲必須每年增加體積,就是新雪
加上舊雪成冰,重量增加,山坡不勝負荷之至,冰山底稍熔化,滑入山底,造
成峽谷,堆積在海口,前撲後繼,所以有一層層,不同顏色之冰層,我問公園
專員,黑色層是否為加拿大石油岩,他曰否,就是黑色岩石。船確實逼近冰洲
,所以郵輪這次,不再推銷小艇海面遊覽冰洲生意。冰洲都非常美麗壯觀,美
國政府和民間,通力合作,維護自然環境。這次不見海獅,但見鯨魚噴水,也
見到峭壁上飛鳥,不禁讓我連想到燕窩湯,廣東名菜,此地必是勝產區。

哈博特冰洲是新發現者,巨大冰洲形狀,泰半一致,就是結晶冰塊,堆積成河
,堆滿山谷,然後堵住山谷入海開口,堆積成山,大約25層高樓,幾十哩長,
面積約大於美國東部幾州,聽說格林蘭一座,全球最大,冰島和阿根廷也有,
美國在阿拉斯加內海,非常安全,而且郵輪旅行普遍,費用合理,是一享受。
我之相片畫廊,一時誤置,腦海分辨不出,海灣冰洲和哈博特冰洲,連忙查谷
歌,兩冰洲都有許多相片集,哈博特冰洲有一小島在附近,,郵輪環繞該島,
北近南出,讓全船每一方向,都可面對冰洲主體。

我在哈博特冰洲行,遺失笨重之老望遠鏡,其中故事曲折,剛好我尚有一格,
可以描述。我全付暖衣武裝,躺在臥椅上,觀望近處冰山,非常舒適,結果
艾美要我換到他處躺椅,不久又要陪她吃午飯,走進餐廳,我又要上廁所,
坐在餐桌上,才想到望遠鏡,無翼而飛,於是我連忙回男廁所,和兩處躺臥
椅,均無結果,於是我到遺失物招領處尋找,一直到回程每日,經過七層辦
公室,仍舊不死心,仍舊無結果。

回程中,郵輪因船上污水處理廠,生物細菌不夠,需要改道,船長寫封信道歉
並贈送一百美元購物用,我拿信問櫃台,是否可抵小費?櫃台肯定說是,結果
帳單上小費未抵,而且購物紅利沒收,於是我開始緊張,想到攝影影店,買支
新望遠鏡,但船停靠溫哥華,為加拿大港口,所有船店,都不准作生意,於是

我只好回家後申訴船公司,此事有圓滿結局,容後再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