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16

幾處巴黎景觀點/莊峻華

幾處巴黎景觀點/莊峻華

從維新尼斯站開始走向國家市,維新尼斯宮就在附近維新尼斯大公園內
,幾日前我從巴士底市,走畢散步用公園,到達公園,深感公園美麗,
正想再訪,結果未在公園門口多蕊站下車,坐到維新尼斯站,一下車,
就為一整排菜市場吸引,這是傳統狹長菜市,與維新尼斯內院大道平行
,一直延伸到國家市圓環。菜市場有新鮮花店,蔬菜攤,水果攤,鮮肉
店,豬牛羊雞肉分開,而且有灌腸多類,許多海鮮店,我看到一位東方
淑女,穿著高雅,美麗迷人,正在等待法國夫婿買魚,先生手握歐元大
鈔,也是西裝革履。

我在國家市圓環,拍攝玫瑰花圃花朵,事畢在圓環街道角落,為一群耶
和華見證會傳道女士們攔住,我說我是行腳和尚,脫帽顯示後頂光頭,
女士們一知半解,我再曰神父,女士們始知講笑,於是幫我查畢卡索博
物館,最近我查字典,有關行腳僧掛單,掛單何意?為何和尚需要雲遊
四方?想出一解釋,容後敘述。

同日我找到巴士底監獄小遺跡,在五號地下鐵月台壁上。我坐該號地下
鐵,到終站,畢卡索站,當然不是巴士底市之畢卡索博物館,在坐原車
回來。有日回到查特列站逛街,逛到聖傑克高塔,這是一美麗歌德古塔
1509年開始興建,私人投資,後來聖詹姆士大教堂,在1797年大革
命中燒毀,僅存古塔,如今整修後,開放參觀,請看塔頂四大隻圓棍,
是為何物?我在西班牙巴練西亞市,也看到同樣設計,小費女導遊有解
釋,只是不雅,不便說明。

離開巴黎前,我又搭車拜訪凡爾賽宮,當天也是毛毛雨不停,有節目活
動,擋住側門入內,於是我繞道旁路,直達大後院宮殿,這一天我在凡
爾賽公園行軍,走到公園盡頭,就是邊界出入口,留下美憶。

我住之旅店,在居禮站,算是市郊平民區,每天我下車,就在出口處,
買些水果,水果攤老者,是印度半島之孟加拉人,我問生意如何?他
搖頭曰他是毫無希望矣。但是我每日睌餐處,越南小餐廳,則有生意,
母親掌廚,兒子招待,有時侯老爸也來店面,我每天均點牛肉河粉,沒

有什麼法國料理享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