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6

吉屋諾市行/莊峻華

吉屋諾市行/莊峻華

吉屋諾市是阿拉斯加州首府,一座美麗城市,幾乎是四面環山環水,
春天到訪,仍舊看到冰山,積雪覆蓋在群山頂,如此美麗之城市,我
應該多住幾週,經過這次兩週郵輪旅行,我已經訪問三次,幾乎都是
舊地重遊,仍然興奮愉快,只舊淘金道格拉斯鎮,尚未造訪,只待下
次。

下船後,我馬上到鬧街拜訪俄羅斯店,上次愛美在此店,購買一珠寶
盒,因為清楚遊客尚少,所以有機會和店主聊天,她名奧佳,是瑞典
人,一位美麗高大之金髮女士,每年她都需要到莫斯科採貨,店內物
品,精緻昂貴,俄羅斯手工藝品,非常藝術。我和店內小姐說道,專
程拜望,兩位小姐,也是金髮美女,非常高興,樂意轉達,我誤為五
,六年前,乘坐珠寶號之往事,奧佳下午在店內,驚訝我們果然再訪
,彼曰尚憶起我們,當然是善於生意者,她喜望我們常來,不需要等
侯如此久,其實不過是三年前之往事,她有些駝背,我在回程船上,
和郵輪採購主任談起奧佳之俄羅斯店,主任說奧佳生過大病,店面一
半,交給女兒管理,所以是兩家相同性質,互相競爭,兩位店員小姐,
就是孫女。

我習慣到大街口,市立圖書館,使用電腦網路,回覆一些來信,在門口
遇見一群台灣旅客,是搭荷蘭美利堅郵輪來,其中一位領隊小姐推薦,
搭巴士到市郊曼達荷冰洲,於是我們就省去州政府,和舊金礦博物館行。
等待巴士,遇到一位老先生,從海岸防衛隊退休,他稍微介紹海岸隊之
業務,我說我拜訪過康乃迪克州,新倫敦之海岸兵軍官學校,他更加仔
細說明,就是因為業務經驗,他選擇在吉屋諾市退休。

曼達荷冰洲,規模甚大,當天氣候反常,溫度高達華氏85度,居然有人
下水。冰洲是山上積雪長年,產生重量,地心引力故,滾下山谷,順便
夾帶泥土石塊,所以堆積之冰山,不是雪白,而像許多顏色之混合物,其
中藍色冰層,是日光之反射。

回程下雨,氣候寒冷,我們熟悉走向舊金礦區山路,這是一美麗風景區,
有陸地旅行隊,在小溪淘金,有導遊帶領,而且有淘金鋁盤,老老少少,
專心一致。我們經山路步棧道,回到市區,這是遊覽站介紹,經過一美麗
社區,美麗花園庭院,許多州花,莫忘我,然後經過州長美麗官邸,再經

俄羅斯店,和奧佳道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