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3, 2016

三訪凡爾賽宮/莊峻華

三訪凡爾賽宮/莊峻華

我在旅店認識,幾位博學台灣小姐,推薦我三處巴黎近郊名勝,萊姆大教堂
其一,林小姐贈送巴士車票;林小姐同事推薦凡爾賽宮;隨後加入之二女中校友
推薦楓丹白露宮,均非常精彩,我已經完成萊姆行,最近剛好有新鄰居來敲門
相識,瑪麗來自香檳,我說是萊姆,並解釋香檳阿登尼高鐵站,鄰居大樂,視
同他鄉遇故知,我在巴黎期間,三訪凡爾賽宮,一次專訪楓丹白露宮,將有專
文敘述。

從旅店附設之義大利站,搭輕軌列車西向,這義大利站附近就是巴黎唐人街,
我在凡爾賽站下車,馬上法現錯誤,在街頭繞行,終於有人指導,走回方向,
尋找另一C5號輕軌列車,車站在塞納依西站,和依西站間一小站,我巧遇一
對中國溫州情侶,小姐來法國探親,男情人在法國上班,是高科技專門,小姐
聽聞溫州南懷瑾,所以帶來許多話題,我在下車後,就識趣道別,開始走向凡
爾賽宮。凡爾賽市非常美麗,是高收入城市,連市政府都像宮殿一般豪華,我
在遊客中心,領取地圖,開始走向金黃色宮殿。凡爾賽宮非常豪華宏達壯觀,
令人肅然起敬。門口是大小兩馬廄,然後是路易十四戎馬銅像,凡爾賽宮出自
他之私房錢,再來是警衛大門,南北兩大臣大樓,再來是凡爾賽正宮,我從左
側門近入,沿宮殿外圍,繞上一圈,真是啞口無言。

北境階梯,可達橘園,樹叢都是精心修葺,整齊美觀,我真像紅樓夢中之劉佬
佬一般惶恐,再來是巨大之帝王花園,現在已經是國家公園,開放給一般民眾
和遊客。我很仔細走過宮殿花園走道,經過小湖,然後到大後院宮,很有趣,
路易十四金屋藏嬌藏處,國王夜宿於此,旁邊有小後院宮,又稱瑪麗安彤聶宮
,這是路易十六皇后,喜愛開發之小皇宮,有美花園,專門園丁照顧,我特別
參觀兩次,正門看來,不甚顯眼,但從凡爾賽大運河看去,可觀後院宮之巨大
規模。

凡爾賽宮,有很多歷史,先說法國是一強大帝國,看陸軍館,看其巨礮,知道
要擊敗法蘭西,需要好幾國聯軍武力,徳意志帝國之成立條約,在凡爾賽宮簽
訂,很有趣,普法戰爭中,拿破崙三世干涉全德統一,結果在亞爾薩斯為俾斯
麥之普魯士聯軍擊潰,大帝被俘虜,德皇1870年在凡爾賽宮登基。1783年,路
易十六時代,英帝國正式在凡爾賽宮,簽訂承認美國獨立。1919年巴黎和談,
德國在德皇登基室,簽下凡爾賽和約,就是美越和談和和約,都在凡爾賽宮簽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