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16

外斯巴登市行/莊峻華

外斯巴登市行/莊峻華

外斯巴登市,在徳國中西部,是黑斯省省會,就在法蘭克福市近郊,
人口約28萬,座落於麥因河和萊茵河交點,非常美麗,是少數德國
市,未經轟炸摧毀之一,戰後美軍佔領這部份之德國,以外斯巴登為
中心,美軍駐紮處,至今仍有近兩萬名美國軍隊在此,對歐洲和平,
有莫大貢獻,此重裝師經常在附近黑森林,實彈訓練,對在東德俄軍
,發揮遏阻功能,這支機動裝甲師,在首次伊拉克戰役,長驅直入伊
拉克,戰後美國在歐洲日本重建,非常微妙而有趣,這些軍隊之支出
費用,均由德國和日本政府提供,南韓則稍異,一般輿論均不提這點
。我參觀外斯巴登市,完全來自導遊專家林小姐之推薦,她說德皇凱
撒二世,在外市之溫泉宮殿,已經開放給遊客使用。

從火車站下車,我就開始走向溫泉景觀點,經過一美麗之牡丹花園,當
然玫瑰花也同時盛開,我相片檔存量特別多,所以一一拍攝存戀。中間
路過幾座大教堂,我是一路問路到底,外市街道整齊美觀,過去就是城
邦首都,政治中心。終於找到目的地,也找到溫泉噴熱泉水處,而且也
依照路標,找到凱撒二世之溫泉宮,但是我仍舊不甚肯定,所以在外面
商業區,木架休息區休息,不斷詢問,德國人仍舊不知我所云。於是我
開始放棄尋找,準備走回火車站,外面開始下雨,我找到一中餐廳,女
知客聞我來意,忙曰溫泉在此不遠,餐廳旁客也加入指點幫忙,而且告
訴我,公共浴池之價格,於是我再走回溫泉區,果然找到。這是我一生
僅有幾次泡溫泉經驗,感謝我之白內障眼醫和護士,悉心照顧,妙手回
春,我在浴池中,視力仍舊雙眼均是2.0

回車站經過一美麗大教堂,規模甚大,全部是紅磚砌成,我會找機會再
訪外市,不過類似外市這種城市,歐洲甚多,只是因緣際會,我在查外
市地圖中,看到一小城市曰,郝斯特,是在外市東郊,尼達河岸,入麥
因河處,郝斯特因郝斯特化工馳名全球,麥因河東向在法蘭克福北岸,
步行道盡頭,有一隻大煙囪,就是郝斯特工廠。1973年,我曾經到台北
,應徵郝斯特業務員工作,是經營皮革染料推銷,面試並未錄取,但印
象深刻,當年德國邁爾廠也徵召業務員,我也應徵,而且複試,但均未
錄取,約是30多年後,我在老屋附近,荷西公園散步,巧遇一來美探
親之,德國老者夫婦,我和他談起這段因緣,有趣者為,他是當年主管
亞洲郝斯特之總裁,我問他那位文質彬彬,英俊蕭洒之德國青年,他說
是當年台灣計劃之經理,台灣設廠計劃,並不順利,胎死腹中,我問環

保故?曰否,因美國務院反對,與美國化工廠利益衝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