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6

楓丹白露宮行/莊峻華

楓丹白露宮行/莊峻華

一日台灣來小姐推薦,巴黎近郊楓丹白露宮曰,此為國王金屋藏嬌
處,以花園花卉著名,我在地下鐵里昂站換火車,不到一小時,就
34哩外,巴黎市東南之楓丹白露/雅芳市,此宮在1137年,開始
興建城堡,然後成為帝王喜愛之宮殿,佔地130英畝,內有花園湖
泊農場,古帝王狩獵之處,幾位法王金屋藏嬌之宮殿,其規模之大
,確是行政宮廷作業處,和羅浮宮,大小皇宮,凡爾賽宮等,都是
歷代法國帝王代表作。

從火車站,需要搭乘一路巴士,到達楓丹白露宮,地圖上注名楓丹白
露雅芳,我想是兩小鎮,都是京畿皇帝腳下,街道整潔,建築美觀大
方。應是側門進入,接近宮殿建築,開始有美麗花園,這是黛安花園
,很遺憾我之園藝知識有限,無法一一認識,其中一串串小白花樹枝
灌木,最為顯眼,黛安花園據曰為紀念,亨利第四之情人,黛安有一
噴水池銅像,四隻俊犬相隨,在宮殿廣場入口壁上,有一銅牌介紹。

銅牌處就是一處宮殿廣場,這是一大口字型,其中一邊是入口大門,
大門外面,已經改稱戴高樂廣場。宮殿廣場正門對面,就是馳名之馬
蹄型階梯,開始有遊客進來參觀,而且有兩隊學童。我從宮殿廣場穿
過,到一較大花園曰,安格萊斯花園,此花園有湖泊,小溪小橋流水
草園,好幾處花叢,有三位園丁,正在工作,我趨近問道,幾色花朵
,一年長領班在我筆記簿上寫到,羅德丹特拉,就是石楠,杜鵑花是
石楠之一支,美國西海岸,春天盛開,從南到北,這是杜鵑花之複朵
一團美花,我問在黛安花園之白花串灌木,他寫下都西雅,剛才查字
點曰溲疏,近代中文曰雪花,我得吋近尺再問牡丹花,他曰花謝矣,後
來我在法蘭克福,遇到牡丹花季。

安格萊斯花園,就是英國花園之意,湖泊中有閣樓,過去帝王約是有船
舶停留,現有許多天鵝,甚是雅緻,隔壁就是大草原公園,當年帝王狩
獵馳騁處,我很有趣到,太陽王路易十四,經常使用此宮,同時使用凡
爾賽宮。兩位拿破崙大帝,也喜愛此宮,拿破崙一世,在此宮簽署退位
,三世在此宮接見暹羅使節團跪拜,不久他就在普法戰爭中,戰敗被俘。
法軍攻入北京,燒毀圓明園,英文曰夏宮,搶掠中國古蹟貢品,放在此

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