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6, 2016

尋找巴士底監獄/莊峻華

尋找巴士底監獄/莊峻華

我在首次步行羅浮宮,就看到巴士底市路標,正想步行參觀,尋找
巴士底監獄,法國大革命之聖地,從小喜歡歷史故事,故事來自多
方面,先父面諭,小學博學先生,高中歷史老師,巴士底監獄,儲
藏武器彈藥,所以革命者攻下,武裝起義,影響世界歷史。凱旋門
行翌日,搭地下鐵到巴士底市,巴市已經是巴黎市中心,車站前有
廣場,車水馬龍,有人和我一般,為監獄而來,一對西班牙語系老
夫婦點頭說是,我問監獄,他們仍然說是,指著說明牌,於是我開
始展開詢問,原來監獄已經拆除,新建一大歌劇院,果然有說明在
歌劇院前,但我仍舊不相信,拆得一一乾二淨,毫不留情,於是我
一直到中餐廳午餐,再問年輕中國店侍者店家,均不知我所云,於
是我自他去。

喜歡歷史者,自然喜歡憑弔古戰場,一次路過,走到巴市,又在車
站前徘徊許久,仍無監獄頭緒,正待放棄尋找念頭。一日拜訪蒙馬
特聖心大教堂,回程在史達林格勒站換車,遇見台南來三位,自由
行女同鄉,蒙告知巴市有留下一些舊石塊紀念監獄暴動,說是在一
小公園內,和網路介紹相仿,於是我又專程巴市,問到歌劇院後面
一門禁辦公室,內主事為我熱誠感動,特別送我到門口,說是歌劇
院,就是巴士底監獄,我仍舊不死心,繼續巡找附近小公園,我確
實找到一狹長公園,從 巴市附近開始,約步行五哩路。

第四次專程再訪巴市,開始詢問餐廳侍者,經過幾人,結論是對面
雜誌報紙攤老板,是位老巴士底人,老板指導我到地下鐵辦公室詢
問,果然問出所以然,原來監獄紀念石塊,置放於五號地下鐵,開
往巴畢格尼畢加索站月台牆角壁,有英文說明,當年興建巴士底堡
,是防禦英軍入侵,後來改成監獄,囚禁異議者,暴動時監獄只有
七名囚犯。

1789年七月十四日,是巴士底日,法國國慶日,全世界人權運動之
開始,法國從此歷練不斷,許多戰爭,一直到二戰結束,人民始得
喘息七十年,我因旅行遊記,查閱谷歌字典,拿破崙後之法國,法
國真是歷盡滄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