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6

巴黎陸軍博物館/莊峻華

巴黎陸軍博物館/莊峻華

走在香榭麗舍大道,眼睛無法避開一棟金圓頂大建築,走近一看,原來是
陸軍博物館,路過幾棟著名大建築,大小皇宮,協和廣場,法國國會,和
旁邊之依可烈陸軍官校,當然需要走過協和廣場橋,陸軍館在塞納河東岸
,更顯目者為,艾菲爾鐵塔,永遠在背景,金雞獨立一面,一直到現在,我
始打開中文版巴黎地圖參考,當時純粹逛街巴黎,後來連續兩次,路過此區
,一次從凡爾賽宮回巴黎,第二次搭76號巴士逛塞納河終站,就是協和廣
場。

從陸軍館之庭院觀來,法國曾經是尚武之帝國,庭院中收集許多古礮館,帝
國靠此繁榮,主要者陸軍也,當然海軍也幫忙走出歐洲,征服許多小國,成
為其殖民地,許多東西展覽在,近日博物館,都是戰利品,戰爭之擄掠,當
然也有法國文明之結晶,小凱旋門上之金色駿馬群,就是拿破崙拖重礮,越
過阿爾卑斯山,攻下威尼斯王國之擄獲,後來歸還義大利,去年旅行西班牙
巴練西亞市,小費女導遊博聞曰,法帝拿破崙三世,藉境西班牙,到葡萄牙
,事畢回程,兩千法軍逗留馬德里,決定西班牙王位,墨西哥和海地等美洲
西屬變成法屬,西部電影許多運黃金之故事,小時候看過一蘇菲亞羅蘭電影
,就是巨礮之故事,發生在西班牙。

依可烈軍校,就在隔壁街上,此校為法帝國陸軍軍官養成學校,最著名者為
1784年培養出來之礮兵軍官,後來之拿破崙大帝,軍校後來不僅陸軍,也包
括海軍和空軍,法國軍事能力,仍舊強盛,法空軍仍舊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
織,武力制裁行動,當然沒有帝國時代之風彩,這是確實。

越近艾菲爾鐵塔,越顯出其塔之雄偉,現在是旅遊巴黎市,最熱門景觀之一
,鐵塔附近,街道植有花株,正開粉紅色花朵串,非常美麗,鐵塔旁有一大
玫瑰花圃,紅色花朵怒放,這是我之紅利,接近鐵塔,已經佈滿游客,準備
上下鐵塔,我還是欣賞我新注意到之瑰花爬藤,黃色紅色玫瑰花,依著鐵絲
架開花,就像一大花圈。走過鐵塔,往地下鐵站,經過大廣場水池,階梯附
近有賭博雜耍,很是有趣,主持者為青年移民,有男女附合聚賭,一次約20
歐元,猜中贏者兩倍,輸者錢沒收。

有甘比亞青年在示威該國獨裁者,我趨近和一主事聊天,因為不久前,中國
和甘比亞建交。有兩位中國模特兒,脫下外套,取景艾菲爾鐵塔,我連忙拍

下兩張相片留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