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16

給七堪行/莊峻華

給七堪行/莊峻華

船行一日兩夜抵達給七堪港,這是一過去金礦區,淘金潮退後,變成
小漁港,鮭魚故鄉,我在2013年五月底,搭乘珠寶號,也是首站,我
仍舊憶得給七堪溪,是鮭魚返鄉之徑,小魚苗從此游向外海,兩年後回
溯原流產卵,溪流經過鎮旁,為舊日花柳街,今日已是住宅商店街,販
賣土產紀念品,我們熟悉逛完商街,然後繼續逆水而上,給七堪之街道
特殊,建立在街梯上,住宅都在山坡,幾乎都是木屋,一兩樓均有,幾
對遊客,和我們一樣好奇,一直拍攝相片,其中一對是德國夫婦,來自
漢堡市。水源上端有座美麗小公園,旁邊就有一有規模之圖騰柱圖書館
,此鎮有阿州最大之原住民圖騰柱收藏,就是原住民掛在門口之雕刻木柱
。我比較有興趣,鮭魚和鱒魚之孚蛋所,此所在小公園旁,三年前抵此,
但未究竟,這次孚蛋所在整修,有一主管和我談論,此為私人公司,今年
剛放魚苗回溪,他說收入就是鮭魚返鄉,經魚梯進入水池產卵。

德國夫婦注意到,幾棟腐朽之公寓,他很好奇富裕國家如美國,居然有如
荒蕪空屋,這是在一高初中學校附近,我們很快就回到市中心鬧區。愛美
逛街買些手工藝品,我真是一毛不拔,從小我就喜歡,笑街落石,就是在
街上看人潮,購物並非我所好。回程又停靠給七堪港,不巧天雨,我們帶
傘,只好逛街,在後街巧遇一女同鄉,台南人替一中國北京女士看成衣禮
品店,女主人看大街珠寶店,成衣店生意平平,店面是季節性,入秋後,

商家又回到加勒比海營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