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20

家庭園藝日課/莊峻華

家庭園藝日課/莊峻華

去年秋日,移植後院喇叭花四十株,今年果然奏效,鄰居路過提醒,她家更美麗大朵品種,今年可贈與若干,中間後院一巨樹,為風雨吹倒,請人鋸清移除,似乎取得一些陽光,加上春天草皮施肥,苦無梅雨,幾處枯黃,加上武漢肺炎肆虐,在家隔離,於是我決定增加家庭園藝,為我日課,移植另一草花,絲瓜,紅椒,哈蜜瓜,韓國黃香瓜等於前後院,我非期待有豐收,但至少可以觀賞植物生長,再加上四季之採果活動,一年飛馳而過。

先是移植一塊塊草皮,從後院中石板塊走道隙,茂密草皮,到七年前,施肥枯死草皮處,此塊草皮,已經長滿百慕達野草,和聖奧古斯丁碧綠草皮,格格不入,今年下定決心,整飭一翻,填平挖出石板間空隙沃土,草皮必長回原狀,清除百慕達草區,置上移植草,撒上存積沃土,勤澆洗菜用水,已經割草機,輾過一次。

去年,不時灑花粒果菜子,於室外花盆中,今年春天,種子發芽,蔚然一片,我先把草花數株,移植到前後院,這是一種草花,鄰居贈給花子,去年開花結子,我又撒上更多花盆中,和紅椒蜜瓜絲瓜子相混肴,春天一到,需覓庭院空隙處遍植,一週來,長豆已出細藤,準備爬上籬巴。

前院草皮,因大樹根和樹蔭關係,妨礙生長,過去園丁修葺走道邊,深入約五吋,很不美觀,我的鄰居草皮和水泥地間,切得像豆腐一般,乾淨俐落,我決定要修補,就是展開迴紋針,釘到新生草莖上,迫使草莖就位於五吋空隙內,這是用心良苦矣。

已經好幾年,不曾修剪樹欉,要開始恢復園藝美學,家裏是有一電池鋸,來自琳兒,現在也無需北上,助其整理庭院。砍樹園丁,帶人前來堆護根沃土稻草,八立方碼,教我一些園藝知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