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20

試培植喇叭花/莊峻華

試培植喇叭花/莊峻華

種植喇叭花,是我多年之園藝嗜好,約是三十餘年前,在茶花女街舊居,鄰居贈與許多喇叭花球莖,我沿屋簷下,和庭院空隙栽種,結果很好,整理出租屋,我就移植一些到兩屋前院,都看到花開,而且也移植到琳兒奧斯汀住屋前後院,美化環境,約是八年前,移居西鄕社區,也帶來舊居庭院,所有喇叭花,去年繁植甚多,我再挖掘花種,分植於前後院,不使擁擠一處,今年花開剛謝,十分滿意。

愛犬函瑞克主人家庭院,有兩塊喇叭花區,種的是各色大號喇叭花,非常美麗,我早想請主人分我一株,最近始與主人訂好摘取花實,女主人更答應贈給球莖,我想先試花子,再來球莖,花子是受精之花果,是一小片黑色薄片,中有花子,花果成熟裂開後,隨風脫落,所以老株旁,可繁植甚多小株,當然也有可能,從地下球莖分裂繁植,一般看來,需要耗時若干年,開花前,花株冒出長莖,含花苞然後怒放,花期約是一週,然後就是花實。

鄰居薩爾瓦多夫人,也是位家庭園藝者,也是我的西語先生,她清晨散步,經過寒舍,注意到我新移植之喇叭花,告訴我她家前院,也有更大更美麗之喇叭花,我早注意到,而且表示愛慕之意,就是索取種子,和晚秋之球莖,我已經兩次撒花子在庭院空隙上。

過去我曾拜訪過客戶,發現喇叭花可以密集一處,而且也不需特別照顧,有陽光當然更佳,但也可過關,我們家庭院,一直都有巨樹,遮蔽陽光,好不容易砍掉一棵老朽樹,移植來之石榴終於開花結果,我希望撒下之花子,也能像瓜果一般,萌芽成長,我可以佈滿前後院,可以贈與鄰居有趣者,所等待者,為春天花開之到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