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4, 2020

採枇杷/莊峻華

採枇杷/莊峻華

週前一日,與鄰居和彼等愛犬,路過鄰里社區,見一枇杷樹,滿掛橙黃果實,甚是甜美,採食幾粒,念念不望,三日後遂尋屋主許可採食,我是帶著小梯架和小扒地勾幫忙,結果屋主也出來採取,許多家庭庭院,都種植枇杷,但甚少人採食,果實留著乾枯,至甚可惜,枇杷成熟日短,連鳥類松鼠都不清楚,稍縱即逝,因此保持全顆在株。

在台灣,枇杷算是昂貴,我印像中,甚少有機會購買,日本和歐洲市場有售,一盒盒包裝,我看價目,就想到休市鄰居枇杷樹,一般在年底冬日開花,花不顯目,一直到青實轉成黃色,掛在樹枝上一串串橙果,就像花朵,這時候已是春初。我把摘下之枇杷,放在餐桌上,剝皮品賞,也想起一生採食水果之經驗,而且是樂此不疲。

這時候,琳兒家之蜜桃,應該也是成熟時,今年我們無需北上奧斯汀,幫她打掃庭院,否則可以摘下一桶蜜桃,醃漬後取食,這是台灣家庭方法,就是洗淨後撒鹽,靜放一兩日。無花果株已是欉欉綠葉,不久藍紫色果實,邀人採食,美國人也不喜歡採食無花果,我有幾家鄰居,許可我採無花果,需要在國慶日前。

過去我有台灣朋友家,三株柿樹可採,現在吳家已搬離,僅存李家,李家則需出外旅行,需人採實,否則果落滿地,無人打掃麻煩,往年採柿期,常與我旅行衝突,所以引憾。過了柿期,就是檸檬和椪柑,這是我家後院自有,老茶花女街住屋後院,尚有一柳丁,採橘甚為興奮,過了年底,休息三個月,又遇採枇杷,今年春天開始,我在後院樹蔭下,闢植一些蜜瓜和甜椒等,就是旬常食物後留下品種,我不奢望豐收,但菜瓜算是成功,今晨尚贈三只菜瓜婆給薩爾瓦多園藝老板洗身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