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20

1989/莊峻華

1989/莊峻華

最近之中國武漢冠狀病毒肺炎肆虐,感染死亡,全球慘重,是一場非典型之生物戰爭,我觀看歷史甚久,殷鑑不遠,在夏後之世,就是1989年,全世界和台灣,都有極端之政局變化,影響至巨,2020年,規模更甚,預估結局,稍作心理準備。

1989年冬殘,我莫名其妙之當選,休市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分會長,參加華府之年會,當時台灣政情已有變化,中國蔣家二世經國薨,政權暫由台籍副總統,李登輝接任,美國異義台籍人士,結集華府一小汽車旅舍,一些聞名但非台獨聯盟者,均開始露面,連台獨聯盟主席,和許信良等,都到會場,這一年後,與會者幾位,都在後來李登輝執政內閤出現,像田弘茂等人,陳唐山,蔡同榮,張富美等人,則在繼任總統陳水扁任內,參與執政,和走向台灣民主法治之不歸路,我說的是普世價值之不歸路。

剛好遇上世界冷戰之結束,蘇聯瓦解,導火線是蘇聯經濟崩潰,蘇聯和東歐均垮,由東德開始,當然波蘭之反抗再先,東德青年搭火車,輾轉逃入西德,幾週內,東德瓦解,西德統一德國,不費一兵一卒,蘇聯也一樣,葛柏契夫,親自將萬惡之共產帝國解散。

這一年,中國也有一機會,脫離中共統治,這一年春天,我好不容易,哭哭啼啼,寫悔過書,拿到返台簽證,回台北市,拜望在東吳教書之恩師,恩師請我午茶,經過北市街頭,青年支持北京天安門事件,中國青年是想改變,但中國人不比德國人,鄧小平不是葛柏契夫,中國共黨政權,逃過一關,香港和整個中國,卻無法逃過2020年,更大之浩劫。

武漢肺炎,並非世界末日,我剛好已是年邁,也不眷戀生死,我的生活,也可以適應隔離生活,重要者為如何保護自己,保護家人活下去,觀看習進平等倒台,和川普倒台,這些人在位,有機會造福人類,卻逼使人類走上困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