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20

住有其屋/莊峻華

住有其屋/莊峻華

武漢肺炎流行其間,美國各地開始在家隔離命令,我們休市已經實行兩週以上,這兩週是因疾病兩週內,將會爆發故,英國首相在家隔離十日,就送入加護病房,我因每日觀看台灣政論節目,學習到很多此肺炎之知識,住有其屋,是有避難之意,房屋是隔離避難之所。我之離群索居日久,住屋是我之基地,過去我可以出外旅行,現在全球寸步難行,只能在家安排生活節目。

我們一直相信,住有其屋,小時候住糖廠宿舍,因家父工作之故,來美國後,先貸款買下住屋,然後始結婚生子,收入主力是償還屋債,當年美國算是平靜,無甚無常,美國政府鼓勵國民,住有其屋,屋主有些稅務節稅優惠,我們提前還清屋債,然後住屋出售,得到現款,再購買新居,不再貸款,就是買斷,費用只有地方房地產稅,比租屋便宜,住有其屋,是至少擁有棲身之地,當然這需要有堅決之意志,還有努力之工作。

我來美國,身上並無多少錢,自己之存款,只能買機票達到壇香山,其餘都是貸款,等到領取助教金,已經可以還債,當年善心債主,給予我很多時間,讀完書就工作,然後馬上購屋,就是自備款百分之五一類,約三十年後,琳兒購銀行沒收屋,我已經可以貸款給她買斷。元兒收入較低,我估計最好留在家,房屋一半產權,已經屬他,就是說,他早以住有其屋。

住有其屋後,儲蓄就是多方面,隨心所欲,我現在退休金,雖受肺炎影響,縮水一半,但是我仍可應付日常支出,因為住有其屋,我仍能管理這有限之資源,這是常識和學校教育,雖在美國,許多人仍舊忽略此基本常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