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20

論家庭子女學校教育支出/莊峻華

論家庭子女學校教育支出/莊峻華

家庭子女學校教育支出,也是儲蓄之一系列,我的看法是,重視公立學校,因為公立學校,由政府財務支出,我們已經繳過稅,家長應把握此機會,而且鼓勵子女,就讀公立學校,經濟上有能力,送子女上私立學校者,在中國武漢肺炎期間,財務應無危機才是,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學費上有巨大之差異,子女若不讀書,讀公私立學校,無甚差別。

政府對學校教育,有一規定準則,讀完多少課,可以畢業,公司也相信畢業生之程度,所以聘顧時,有書面考試,最後始有多種面試,這些都是擇才步驟,有無學識經驗之辨識,應與公私立學校出身無涉,但累年學校教育支出,則是一筆大數目,如上大學,貸款上私校,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學貸就是終身債務,不可不慎,當然貸款讀大學,研究所等,目的動機有些不同,家長不應讓子女,歩上該困徑。

我一生中,所讀者均是公立學校,我之子女也是,都學會基本算術,加減乘除,不會算也會聽話,琳兒和元兒開始讀大學,我剛好失去一保險公私契約,於是我賣掉兩棟租屋,取得十萬現金在手上,支付兩位子女十年公立大學費用,因為中間有變錢動作,就是向多家信用卡貸款周轉,非常有趣,我到現在都不清楚,一共花多少錢?小孩畢業後,都有工作,而且工作自今,也開始儲蓄,開始投資。

選擇學校,是在於好壞,能否找到工作,我因老又頑固,不知琳兒輕重,鼓勵彼大學選醫科或工程專門,她說理科不好,因此選擇德大㑹計系五年學碩士科,第二年暑假都在公司上班,第五年就正式在公司服務,而且服務公司,當場聘任,後來在大公司當小主管,面識新聘職員,公私立出身者均有。元兒之大學教育,就很掙扎,和我的大學相似,所以我有經驗幫助他,鼓勵他再接再勵,拿到市場學學位,在超市找到店員工作,十一年儲蓄投資,累積一筆可觀數目,連自己都開始有自信。

我在子女出生時,就開始準備子女大學教育金,後來因未用到該款,他們成年後,就轉成他們之私款,一陣子琳兒準備法學院深造,向銀行貸款,把該款轉讓元兒,後來打消當律師主意,因工作順利,也從不計較討回該款,跟我一樣,非常大方,因為我甚能盤算,節省儲蓄投資,年老後就作文,推廣於全球讀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