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7, 2014

坐火車繞台灣/莊峻華

坐火車繞台灣/莊峻華 有天我又和萬華移民中心,這位青年職員,談論到台東,他又在電腦電 話中翻閱台鐵時刻表,建議我到樹林,搭一班自強號,但還是先到台北 車站換車,我不清楚,從台北和從樹林有何不同?此為地理問題,我到 台北車站,只能搭八點這班,但很奇怪,有一班太魯閣號,先往花蓮, 於是我就先上,車上有廣播,無此班車票者,需在松山下車,否則罰款, 因為我不願被罰,所以在松山站下,在月台遇到一對年老夫婦,有媳婦 來送行,於是我恭喜其好命,兩老人和我同車,於是介紹我一些綠島和 蘭嶼知識,應該在春天,風平浪靜時前往,剛好有一班花蓮自強號入站, 我好聰明,我先上車,然後在花蓮車站買禮物,等候原列車上台東,結 果是錯誤,原列車花蓮站前不停,或只停一兩站,早在途中超過此列車。 這是一位釣魚婦之經驗,我在車上下車處,和她談釣魚,談到宜蘭新港; 然後又遇到一對韓國老夫婦,送他們到大魯閣站下車;在花蓮下車,兩 架F-16戰機凌空而去;花蓮上車往台東,車上遇到美國賴曉菲小姐,她 在嘉義鄉下教英文,於是我送她到高鐵嘉義太保站,然後我再補票回台 北,如此是一日內,坐火車繞台灣一圈。 這位釣魚婦,家住板橋,早上五點,其夫婿已經出發釣魚,她約是遲一 小時,兩人均是公務員退休,一日前,她釣到40尾,小冰箱裝滿,今日 再來,夫婦酷喜海邊釣魚,我稍有幾次釣魚經驗,於是和她站車聊天,當 日是週末,許多台北老老少少,搭火車到台北宜蘭爬山,後來我在休市請 教一未來訪客戶,老台北人曰,釣魚處為新港,爬過之山,就是新店到宜 蘭公路上,都是台北盆地最美之處。 過新港後,有一團韓國旅客來,其中有一對老夫婦,非常客氣,贈送我一 小包炸馬鈴薯,剛好我腹肌,我想與彼等日語交談不果,然後漢字,我寫 下韓亞龍,然後說泡菜好,她問後座之女導遊,女導遊為韓國人,冒出一 句英語說是超級市場,不久要到站,中文導遊來,兩夫婦和他談論我,我 想此團有兩位導遊,提供服務,我表示感謝她們之炸薯,導遊聞畢我之說 明,定義為自由行。 花蓮下車後,等候下班往台東車,有約半小時,於是我衝出火車站,熟悉 走到麻糬店,買下六包麻糬,再購買一便當,空軍戰機,不知是幻象,還 是F-16,低空飛去,造成莫大聲震,雖言馬氏對中國稱臣,但空軍仍舊出 操,這是有名之花蓮基地,火車上可以看到機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