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 2014

頭份行/莊峻華

頭份行/莊峻華 這次回台,參加兩次新竹聚餐,都是剛從東京退休回台之瑞耀兄主辦, 其間他應我之要求,拜訪其頭份老家之農舍,此為新農舍,與我在1970 年暑假拜訪之舊農舍不同,舊農舍是四合院,有位弟弟仍在居住,當年 我拜見過其講福洛語之祖父,和只能講客語之父親,我在一山路看到一 巨大錦蛇,差點讓其機車輾過,他再帶我經過,是原台糖之繁殖場,新 農舍只許可在農地週圍興建,有一定比率數目許可,瑞耀之農舍有十年 新,約三千多平方呎三樓,美輪美奐,晚上煮我之素水餃烏動麵,他到 屋外拔兩根蔥,非常方便。 我在43年前拜訪頭份,留下一深刻印象,當年我們想去看,一位同學心 中所愛慕者不遇,結果看到一位漂亮之高中女生,他記得這位社教系美 女,但不知我所云第二位,從此我就將此小姐,從我美憶中刪除。他是 東京帝大化學博士,前後在日本居留21年,講話很有重量,其中一席談 ,有關讀書追求,讓我想了一週,決定請他再說明一次,於是就在他許可 接見下,登門拜訪,我從斗南搭車到新竹,他從高雄講演後,搭高鐵到竹 北,開車到新竹車站接我,我很久不曾如此忙碌過。 我的問題是因為,他敘述得非常對,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寒窗就是讀書,學士,碩士,和博士等,所期帶者為一舉成名,要令天下 知,要衣錦榮歸,無形中對自己,對配偶,對家庭等,造成壓力,變成社 會一種負擔,這是哲學論壇,我請他詳述,此與我緣覺大師父,釋一行老 和尚之結論,人生要過一有意義之生活,所求者為此而已。 他是位智者,而且手不釋卷,80年代為度量衡派來休市講習,在我們家房 間內,仍舊在讀資料,準備講習課程,小男孩將銅板丟到電影機,使機器 故障,如有工具,他可能有辦法修復,這些化學博士,能修儀器。他指出 台日斷交後,日本忽略對台之貿易,結果台灣被迫開發歐洲和美國,日本 損失好大之機會,現在台灣最大貿易國是中國,台日兩國都體會重建緊密 關係之重要性,日本人非常驚訝台灣之個體戶經濟力,是世界之最。我以 為他應該在頭份社區活動中心,無料教導日文,他說是大材小用,確實台 灣鮮有如此人才,他目前經營一財團法人,南北到處應邀演講。 有位年輕美麗之鄉民代表來串門,贈送新月曆,然後談起地方建設,非常 有趣,此代表深知此老進士返鄉難得,前來說明她的努力,地方自治在民 主法治中,扮演重要角色,台灣正在突飛猛進中,後來我們又有一次飯局 ,一次北上車行,經過中壢以北之城市比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