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7, 2014

坐火車繞台灣﹝2﹞/莊峻華

坐火車繞台灣﹝2﹞/莊峻華 花蓮到台東,經過美麗之花東縱谷,台灣之美景之一,2008年我們租車, 遊到長濱,這次在火車上觀賞,較為輕鬆愉快,縱谷沃田千里,阡陌井然 ,誠屬近代桃花源,田間有溪石堆砌,較馳名之關山米,外銷日本,我以 為關山為日名,有馳名之關山櫻,艷麗出名,回休市後,又有知者提到池 上米,池上又似日語,是否為當年日本計劃移民台灣東部遺留?今日查谷 歌,關山和池上,均為台東鄉鎮名,均有火車站,均以稻米馳名,均値得 拜訪之台灣小鎮。 車到台東站,許多學生旅客,我們均被趕出座位,我在兩車廂中,遇見一 位高大美麗之美國小姐,她就是來自明尼蘇達州,雙城附近之,賴曉菲小 姐,在加異鄉下教英文,已經是第三年,她利用假日到花蓮,拜望一位在 花蓮教英文之同事,她解釋其工作,非常高尚有趣,是基督徒之奉獻,我 們佛家之菩薩乘。每週一,嘉義附近之公立小學,巴士載來約30-40位10 歲大小學生,到她之學校來學英語,上課一週,賴小姐稍懂幾句北京語,例 如坐下,聽話等,鄉村小孩一生中之第一次英語訓練,當然不夠,但確是啟 蒙。她們是免費教學,美國教會組織,在美國負責招兵買馬,提供來回機票 ;台灣有醫相對之慈善機構,財團法人,提供老師在台之食宿和零用,好比 這次到花蓮之車票等,美國確實有這種,深負理想之教徒,我實在是非常感 動,我一生都不知在忙些甚麼? 因為忙與她交談,未曾欣賞南迴鐵路之美,我想下次尚有機會返台,尚有機 會坐火車繞台灣。賴小姐準備改搭高鐵到嘉義,我原想到嘉義後回虎尾,但 嘉義站到達時間,已是晚上七點,惟恐無巴士回虎尾,於是我補票到台北, 下車時才晚上八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