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7, 2014

散步貴陽街/莊峻華

散步貴陽街/莊峻華 離台日近,我已經領到假牙,一日我從萬華移民中心出來,心血來潮,步行 往總統府方向,我高中時候,曾騎自行車,穿過貴陽街二段到一段,到信義 路,從一段騎到三段,高中書未讀好,更是嚥氣,中間經過許多歷史建築物 ,例如祖師廟,在康定路;阿彩姨家,在二段一號,與中華商場交界,總統 府附近,最高法院,台灣銀行,北一女中,貴陽街一段一號,是陳誠官邸; 信義路就到東門,經過國際學舍。 阿彩姨早就搬出貴陽街,貴陽市是中國貴州省會,中國人到台灣後,將原日 本街名改成中國城市名,以玆懷念。阿彩姨為先母之養姊,有兩位養子,均 是日本人遺子,約是台灣母親,日人被遣送回國,無法帶回,此為悲劇,阿 彩姨為裁縫專業,將房產賣出後,搬到士林,大姊萬里有此印象。她家背後 ,現在開闢成一公園,尚未完工,是日本古西本願寺,有大鐘和住持木寓, 中國人來後,為警備總部使用。我到國軍史蹟紀念館參觀,北伐抗日相片較 多,剿匪則渺,繼續走過總統府,北一女中,和馬英九市長之反貪腐大道, 給中國人很大之警惕,不被國民黨法院偵辦者,並非清廉,要隨時提醒中國 政權,無論在台灣,在中國法治之重要。 穿過反貪腐大道,當然也要提醒郝市長,花博未起訴,是國民黨有本領,並 非清廉,就到達228紀念公園,過去之新公園,有一228紀念館,展覽許多 當年冤死者相片,生平簡歷,我不敢久留,惟恐身體壓抑過重,步行到原土 地銀行舊址,今為博物館,看了許多中國旗袍,很能展出女士美麗曲線,隨 後走出公園,在衡陽路口,看到酸梅湯攤,一杯約是一元美金,我到附近喝 鹹豆漿和燒餅油條。我又往北走,在重慶南路上,不知不覺走到台北車站。 重慶南路,仍舊有許多書店,書店風漬書,也比較乾淨,順便一提,每天我 搭巴士到萬華移民中心,都經過植物園,牯嶺街已經沒有舊書攤,大概也無 沙茶牛肉火鍋。走下地下商場,買上兩斤古早味牛奶糖果條,結果家人無有 問津者,台灣真好玩,許多往日回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