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6, 2014

發酵學/莊峻華

發酵學/莊峻華 昨日中午,校友會年會飯局後,會長邀請一位女學長演講,講題是環保 酵素和飲用多種發酵果汁,我覺得非常有趣,此為基本應用化學知識, 就是發酵學,基本之製酒方法,當然第一種環保發酵,不能飲用,只能 當清潔,殺蟲,和當有機肥料,演講讓我回家路上,重新思考我們家, 處理蔬菜果皮等方法。 過去我將蔬菜果皮等,埋在枯葉堆肥中,引來許多老鼠,今年賢妻乘我 旅行中,將蔬菜果皮等,置放於蓄水桶中,中間加上沃土,聽說已經完 成一兩次,施肥在椪柑樹下,聽完演講,我想沃土必將緩慢發酵,講者 有許多成品提供參考,都是過濾後之液體,甚至可以幫忙,疏通堵塞之 水管,水管彎曲處,或有微生物滋長,有水分有微生物,日久堵塞,請 水匠來很貴,經常灌一兩平發酵液,一定有幫助,酵菌和微生物搶養分 ,起發酵作用,分解這些有機物,第三級汙水處理廠,就是根據此道理 ,讀了一輩子書,居然無法應用到日常生活,玫瑰花葉,橘葉等中之蟲 繭,澆上發酵液,當立即起作用,可以殺蟲不用農藥。 第二節講之水果發酵法,就是造酒過程,只不過提早飲用,味道當然比 一般果汁強,有酒精含量,西班牙語教科書中,提到一種著名飲料,將白 蘭地放在果汁中曰珊迪亞,糯米發酵後,中國人曰酒釀,甜味可食,春 節前後飲用可保暖,講演者帶來之樣品,一飲而盡。發酵過濾後,是一 種介於固液態之物,汙水廠將之分離,提供農田使用,處理過後之水,要 合乎標準含氧量,始可排入巴伐落溪,當然汙水廠處理者與水果皮不同, 發酵原理一樣。 加州整州都在種葡萄,都在製造葡萄酒,賣給台灣等國家,講者提到一些 添加糖,紅糖,白糖,黑糖等,都是酵菌食物,還好我出身在台糖,又有 一位當過製糖工場主任,博學之家父,甘蔗在壓榨後,加熱濃縮,有一黑 糖漿物,就像美國早餐使用之楓糖漿,經過離心機結晶,粉狀黑糖為產物 ,此物有許多不同多糖類,聽眾中有人提到,黑糖比較不甜;糖廠將黑糖 溶於水,加熱濃縮再結晶,產品就是紅糖,講者提到需要到特別店購買, 紅糖比較粗製,需要再加入活性碳粉,像廢物利用之椰果殼,一起溶於水 ,過濾後加熱再結晶,成品就是白糖,是雙糖結晶,葡萄糖是單糖,果糖 是多糖,都是酵母菌之食物,酵母可以將之分解成酒精,就是英語中之精 神所在,製酒方法有幾萬年歷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