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隨遇而安/莊峻華

隨遇而安/莊峻華 許多人鼓勵我,已經有歲數者也,應與世無爭,應隨遇而安,此為中國 古老哲學,也是佛門大道理,其實我能爭者何也?每日換洗照鏡,顏面 蒼老,頭髮稀疏,不知如何與世爭?昨夜聽歌正熱,賢妻前來打岔曰,有 好友要買兩萬五哩數,而且有旅遊日本團特價,八日美金四百,她認為應 該考慮,我正在聆聽1965年日本NHK紅白交戰,非常不耐煩,隨便應付 一下,賢妻不滿下樓,念念有辭,於是我又火上加油,一點都不讓步,一 點都不隨遇而安。 哩數實在是美國人,會作生意之花樣之一,許多人和我一樣,都知道其好 處,許多人不願意麻煩,不願意和信用卡,和航空公司計較,我們家琳兒 ,經常乘坐飛機旅行,累積許多免費機票和知識,我無意間學到一些,我 講給賢妻聽,該公司哩數無免費轉移之好處,旅行日本團八日四百美金沒 釣,日本政府與中國政府不同,無需補助民間商團,除非景氣非常差,賢 妻仍舊不信,認為我之態度甚差,一點都不容許詢問,這是非常正確,我 說我之旅行計劃,陪妻女遊日本和台灣,正呈交琳兒批准,馬上要購買日 本鐵道之七日票,賢妻不能中途插入,加上馬後砲,昨夜琳兒,親自回兩 封信曰,轉兩萬五哩,需付四百零七元美金,賢妻仍舊不信,說是一位開 旅行社之姊妹說是免費,我說她開旅行社,難道也開航空公司,賢妻大怒。 今晨,賢妻開始電話許多人,要求轉移之姊妹,給她帳號和密碼,賢妻要 我在網路上轉元兒哩數,我說第一點,她教堂姊妹是要我送她哩數?賢妻 曰昨夜我不是說要送她?其實我是打賭,先有一假設,如果有如此免費之 美事,我就送她哩數,賢妻只聽到一半。旅行團廣告,非常精打細算,但 並非四百美金,小費和其他費用是三百美金,新幹線只是大阪到名古屋, 只是出發期和我們到達日期不同,我們在日本停留一週,旅行團是八日遊。 隨遇而安,是人生之哲學,是生活之藝術,我雖言在家修行,仍舊無法避 免俗事,我深思釋一行老和尚,對生命意義之看法,他說先要了解,周遭 之現象,多讀書多歷練,現象是水平面,生老病死,有一日始得了解物本 垂直間,人與上天,人與上帝間之關係,我一直非常費解,於是二十年來 ,我一直在設法了解,老和尚之維名論,物本論,我未深入了解康德之學 說,我相信老和尚亦是自行解釋,若了解現象,周遭之道理,了解教堂姊 妹之免費轉移說法,賢妻之執著,不惜激怒愚夫,此為周遭現象,問題終 究需要解決,待了解始末,亦無需動氣,無需計較務本,與上帝間,微妙 之關係,佛家道家到終究極點,都是無,都是空,都是隨遇而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