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0, 2014

論最低工資/莊峻華

論最低工資/莊峻華 昨夜歐巴瑪之國情咨文中,提到最低工資,他有一行政命令,要聯邦契 約商,開始提高最低工資到一小時US$10.10,目前最低工資是一小時 US$7.25,共和黨人反對,大部份僱主也反對,認為負擔不起,將嚴重影 響就業機會,歐巴瑪認為有全工就業者,不應淪為貧戶,兩者說法都避 免提到家庭因素。 我們家元兒,在超市上班,六年前從一小時最低工資,US$6.75開始,到 最近一小時,US$8.75,寄來之報稅所得是,2013年US$18.466,如果是 歐巴瑪之新最低,年收入將達US$21,008,而且不是如算而已,還需要加 上公司給予之社會福利稅一半,老人保險金一半,健康保險補助,自己仍 舊需交聯邦所得稅,健康保險費,工會會費等,所以一開始,我們就要他 留在家,無需再交單身生活支出,此為家庭能提供賺錢能力稍差子女機會 ,政府官員,像總統等人,民間之神父牧師,學校老師等,不敢向國民說 教,美國幾近半數家庭,都有過離婚經驗,家庭有過不穩定,我寧可讓子 女晚獨立生活,而無需單獨奮鬥,況且留在家,也使空室,物盡其用。 僱主賺錢與否?賺多少錢?只有僱主知道,去年元兒超市僱主,賺錢不多 ,所以減少元兒工作時間,我不覺此為悲天搶地,六年來,我們均依規矩 ,按照法令,存退休金,儲蓄,這些錢都有一定之利息,股息等收入,而 且我也按琳兒公司價錢,給付我們旅行之機場接送,一次US$90,去年我 出外旅行,車夫工作交給他,也讓他有額外之收入,住家省錢,送家人到 機場賺錢等,都是家庭提供之機會,許多新移民家庭,都是如此艱困起家 ,我賣保險34年,見識到無數之成功家庭。 保守派美國人,喜歡使用廉價勞工,我說共和黨人,像農場地主,工廠主 人等,但又不願見到新移民法之製定,非常矛盾之哲學,而且這些人都是 強調信基督教,每週日都上教堂,但絕不寬恕非法移民,美國成長有賴不 斷之移民,連中餐廳廚房,都是墨西哥師傅,公路建設,造橋,修車,看 護等,彼彼皆是。國家政治,並非國民所能主宰,但是求生存,立爭上游 ,則是每一家庭之,基本責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