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5, 2014

三峽行/莊峻華

三峽行/莊峻華 萬華新移民中心三樓職員,鼓勵我拜訪三峽,三峽是他父親之故鄉,三峽 亦是先父之故鄉,1975年離台前日,我曾從新店搭乘巴士到三峽,擬探望 素未謀面之祖母不果,我是到了三峽老街,進賢醫院,自我介紹給林先生 娘,先父之義姊,我們稱呼阿姑,阿姑曰如此倉促,無法準備,無法安排 ,我了解其意,然後我就告別,幾天後先父前來台北送行,我因急於登機 ,不曉得其行,父親黯然離去,回三峽探望祖母,當日站車南下員林,又 回去其投資倒閉之車軸鋼珠工廠,回虎尾中風倒在街頭,一病不起,先父有 十分壓抑之一日,享年65半。 早風聞三峽開發,因有國立台北大學之遷移,走畢寬敞校園,步行回三峽老 街,沿途問路,找到診所舊址,已經改成一餐館,女老闆告知,房租交給老 醫生女兒,詢其年紀?約七十許,在安溪國中附近,有一電器行,先生姓崔 ,家人出入者,皆為崔姓,我頓時憶得此人,當年曾來虎尾,探望一位親戚 ,在虎尾空軍新兵訓練中心,我帶領他騎車,從營房後門進入,見到新兵和 其連長,這位崔姓老人,想畢是當年在政工幹校服務之少校教官,當年有本 著作,中國紅禍三十年。崔老,高齡86,尚憶得到過虎尾,但已無印象騎車 一事,但確認有該著作,打電話給在龍潭工地之夫人,驗明先父正身,於是 我就告辭,崔太太電話上告知,先祖母舊居處,應該是過河處老街,八張里。 此河應通新店溪,我在新店教書時,先父曾提起其幼年搭船,從三角湧到新店。 我從餐館問路到崔府,經過祖師廟,經過跨河橋,請一隻黑狗香腸,女販將 香腸切塊,以便稍冷狗食。我到地政事務所,查看祖籍,只能查直系親屬,女 職員一直詢問,我想查甚麼?她在一張白紙上,劃出簡單之祖譜,找到曾祖母 這一代,是日本戶籍謄本,我請她查是否有熟番紀錄,她回答看不懂日文;於 是我全神貫注在先祖母,她是1887年出生,1983年過世。年輕女職員也很好 奇,幫我查看多時,我詢問先祖父職業,她說是雇農,而非礦工;識字否? 均為不,我申請一張先祖母戶籍謄本,上有四處遷移住所,兩處是三峽里,分 別是三峽路和仁愛路;兩處是八張里,分別是民權路和民族路,我都按住址 探訪,拍照留念。 回永和住所,我和虎尾萬里姊電話,交換資料,我想翌日在永和戶政事務所再 查,據三峽職員曰,戶籍已經是全國連線,無需到當地查,我為甚麼要查?這 是有許多一生之遺憾,不能體會先人艱困,把握著難得人生機會,人生之際遇 ,當然,我無虛灌輸給我之子女,不憤不啟,不悱不發,但我們這一代,則必 需清楚,必須珍惜機會,不能志大言大,忘記先人掙扎困境,講些冠冕堂皇之 言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