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 2014

兩小學同學飯局/莊峻華

兩小學同學飯局/莊峻華 惠文兄邀請我,在和平東路師大附近晚餐,餐館是經過班長君默姊挑選, 我想讓他破費矣,他是位極其成功之事業者,經營醫療器材,飯局上順 便提到生產釀酒設備,我很感謝他的好意,我們小學班上,有很多中國 移民第二代,政治立場,與我相異,但我發現他們已經較能容忍異議, 我也不再提起政治,當然這是不對,過去都是治國平天下,現在都是格物 致知,和修身齊家,慎獨而非台獨。 我想提一件往事,向他道歉,我一直耿耿於懷,但飯局中,我又出奇之 緘默,那一年,約是小學五,惠文母親,請四年級級任陳先生,給惠文 家教算術,陳先生是江蘇北方人,有濃厚之口音,四下我從埔里轉學來 ,第一天在教室就挨揍,我不是那麼壞,而是聽不懂他之普通話,後來 陳老師很喜歡我,鼓勵我認真讀書,惠文從小就很帥,所以其母親安排 我陪他去上課,如此上了幾次,多半是作些參考書習題,陳老師很希望 能帶五、六年級班,所以自己也很上進,當年我們算術是教務主任教, 他在四年級教我們常識,黃老師非常有學問,我有專文懷念,是中國南 京人,我們導師水先生,是中國安徽人。 一 日我在家惹先母生氣,先父回家後,重重修理我一頓,我因疼痛,大 聲哭嚎,引起鄰居注目,先父揍畢後,將我關在後院材間,材間就是一 小屋堆積用,是泥土地,算是骯髒,我發現臉部有傷口流血,惠文來, 要我一起上家教課,我在材間哭泣,不敢外出,讓陳老師見到狼狽狀, 從此我們就中斷家教,陳先生患喉癌,進出醫院,我連道歉機會都不曾有。 初中我們不同班,高中我到台北,惠文父親榮升北港廠長,一直到2009 年同學歡迎我返台餐會,只在廁所交談一兩句,只知他事業發達,許多 人跟他在淡水置產,均獲利潤,此行他剛好準備回洛杉磯住宅,剛好我 有倖叨擾他一頓豐盛晚餐,希望我有機會回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