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 2014

回虎尾/莊峻華

回虎尾/莊峻華 四處旅行,告一段落,我就搭高鐵回虎尾,台北車站,台鐵,捷運,和高 鐵均在一起,旅行者進出方便,我先搭高鐵到太保嘉義站,再換接駁車到 嘉義後車站,搭車到斗六,走過地下室到斗六台西客運,搭車到虎尾科技 大,然後步行到大姐萬里府,峻峰家就在隔壁,安排是睡在峻峰家二樓,在 姊姊家吃飯,弟弟家有電腦可寫信回家,可以查股市,可以聽日本歌。 在斗六站,有位小姐戴口罩,坐在我隔壁,我勉強將背包放在兩腿上,小姐 年輕美麗,原來是位越傭,在台南照顧一位老人,昨日連續工作很久,北上 探望在褒忠工作之妹妹,我請她取下口罩,讓我看她美麗之臉孔,小姐30歲 有兩幼兒,妹妹19歲未婚,於是我說要娶其妹為媳婦,她在電話上,展示其 妹相片,我稱呼她為團小姐,車過虎尾站,她未下車,我問司機,司機曰此 車到北港,不經過褒忠,小姐緊張,跟我在虎科大下車,然後不理睬我這老 頭,她左右觀看,走回虎尾總站方向,我連忙到姊姊家,借一腳踏車到車站 ,肯定她沒有問題,翌日,我給她電話,她說要睡覺,我就未再提娶親一事。 姊姊家隔壁,有位慈濟之大師姊,與我有緣,每次回虎尾,都來聊天,我就 和她談論佛法,她就贈送我幾本勸世為善之書,許多如此作品,甚至台積電 之董事長,也有幾張謫要,這次我送她一本六祖壇經,這是在永和路上領到 之一本功德贈書,我在仁愛公園音樂表演處,再溫習過一遍,上週回虎尾三 小時,未曾攜帶。姊夫家有兩位同事退休,來家裡聊天,有一位紀老師,研 究佛學,聽我講金剛經,回家後有電話來曰,其師父邀請我到精舍,我想是 我僭越矣。大師姊是萬里之小學同學,難得從埔里一別後,在虎尾又當鄰居 ,慈濟募款積極,萬里不勝其煩,於是我傳一謬論曰,所言捐獻者,即無捐 獻,故名捐獻,然後我開始解釋佛陀邏輯,所言菩薩者,即無菩薩,故名菩 薩之道理,佛學是人生之哲學,最重要者為佈施,為菩薩乘。 虎中有紅土網球場,一日陰雨,無人前來,我騎腳踏車回家,在林森北路右 轉北上到埓內里,王換修伯府,換修伯已往生,我在09年住虎尾,常來其 府上,換修伯母似乎仍憶得此事,換修伯是民進黨之虎尾大老,自廖大林時 代,就開始參與,是縣長和鎮長當年競選虎尾總部主委。 離開虎尾當日,去拜訪一位舊日學生,他在虎中當過庶務主任,警察出身, 當過兩任省主席隨扈,在社會上認識許多人物,談話短促,但十分有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