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祭東平文 (莊峻華)

祭東平文 (莊峻華)

  西元兩千零五年八月廿七曰,汝之親友在休士頓,準備鮮花水果為汝作祭,告慰汝在天之靈。
  嗚呼!十三暗,智舜告知汝過身,未知安怎?初臆血癌,後測為動脈瘤破裂。嗚呼,汝和我同庚,敢無震撼?孔子講末知生焉知死?學校無教身後事,平時未聞汝講起,子不語汝也不言,後事不知如何講起?
  十六年前我參加僑選立委,汝亦報名,政見發表會,汝論多中肯,我則顛覆不已,同儕謂汝與李登輝總統有把握,故汝勞駕參選,人固知僑選立委台灣人無份也,四人均落選。
  三年前,妻從教會來,謂汝有意任教高中,詢問方法,始知汝亦出身師大,為我化學系前輩。言談中,知汝性內向,有堅厚學歷,惟讀理論科學者,不若應用科學者為社會所用,常有懷才不遇之憾,遂邀參加師大校友會,蓋人常念舊,若鮭魚之返鄉,落葉之歸根也。
  汝不善衆人前高談闊論,私下交談,則是辯才無礙。有一日,校友相約海邊郊遊,汝告知讀我在鄉訊作文,令我受寵若驚,士為知己者用,女為悅已者容,古刺 客心境描述。我常感歎文章無處發表,有志未伸。隨後,汝慨允文章刊載於東訊,如今汝已仙逝,東訊中斷,我欲藏之名山,傳乎其人。
  我嘗詢問汝何以延遲十年回台?以汝個性,實宜任大學教授,商場彎曲,非讀書人所適應,汝言斯時也有教授者苦無離台,焉有自投羅網者?我是啞口無言。去 年夏日,校友會野炊,汝帶妻兒同來。翌晨有話來,謂令夫人與家嫂交談甚歡喜,知我兄嫂來美國也有困難奮鬥時,啥人無?
  汝於病床,家人隨侍,聞幼子顯仁後,落淚而去,噫!此菩薩心也。苦集滅道四諦,或因說而悟解,故號聲聞;或有不因他說,自悟非常,偶緣散而體真,故名 緣覺,此乃小乘修身法門。若愛妻兒,一異齊旨,解惑同源,人法俱空,故名菩薩,此大乘佛法也。三乘漸次,色不易空,空不易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此非盤若 波羅蜜心經?汝去時病苦短暫,待淚下已形解脫,我老去亦當如是。鳴呼,汝在世時,為俗務奔波,無緣費神身後事,惟幼子已為國法所保障,聞長公子擬返家就 業,家務逗脚手。
  汝去年冬天邀我同遊北郊一玫瑰花園,我因事忙,有美人相告此花園馳名墓地玫瑰,蓋其耐韌,校友會財務著我設奠,我帶來三盆玫瑰花和水果。嗚呼哀哉!尚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