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痼疾 莊峻華

痼疾 莊峻華

我素體健,自幼鮮服藥物,惟十年前血糖稍高,食物控制,增多運動,始未奏效,糖尿病竟成痼疾。大夫處方亞凡達美兩亳克一日双服,仍不管用,劑量加倍,圖遏阻惡化。幾日前,華爾街頭條,亞凡達美有副作用,導至心臟病,重挫藥廠格拉索史密斯克萊恩。我固知糖尿病人常有心臟病之慮,副作用若晴天霹靂,頓使我束手無策。血糖高,賢臟、心臟、眼睛和末稍神經等均得受損。藥物不可靠,生活似絕望。翌日,到坎德爾圖書館還書,新書架上有尼爾.巴納醫生新作,反轉糖尿病。巴納醫生父子治療糖尿病人兩代,主張素食控制血糖,其要領有四:

摒棄所有動物產品,包括食肉、牛奶、蛋類等,完全斷絕動物脂肪和膽固醇。

維持蔬菜用油到極少,能免則免。

避免高糖指數食物,如白米、白麵、西瓜和鳳梨等。

避免壓抑,維持身心愉快。

巴納說法,脂肪在細胞內干擾胰島素的功能,血糖無法進入細胞,於是乎徘徊血管中,賢臟遂集全身水份以排糖於尿,病患常苦於口渴,日積月累,噐官功能破壞,病患在十年後,眼內血管可見糖晶。細胞內脂肪多,化解它的內分泌密托空地亞素不克用,脂肪堵塞細胞門鎖,

胰島素不得領糖而入,藥劑亞凡達美有促進功能,有異於胰臟分泌胰島素不足,取用藥劑亞馬利耳的診斷說法。巴納醫生是釜底抽薪,正本清源,素食治療。

佛門鼓勵素食,我常誤以戒殺生為念,與習俗不符,况佛陀乞食,焉得葷素之擇?殊不知素食學問至巨也。巴納素食法三月,可減肥十五磅,血糖遞減,血壓正常,可考慮減低服用劑量,醫生多慮,附上食譜幾週,我附會一道如下:

仿雙菇扒豆腐

爆香青葱,油僅貼鍋。靈芝數朶,翻騰板面。

番麥幾撮,雪花白菜。焦黄豆腐,ほんだ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