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僑教館的存廢(莊峻華)

僑教館的存廢(莊峻華)

  最近,我心血來潮想到退休的安排,其中之一為回台灣讀書,有位僑教館的副主任很耐心的回答我的問題,無意間指導我參考僑委會的網路,經過僑委會 的網網相連可以閱讀到許多台灣的政府、民間資訊,我才知道僑委會已經擴張到如此的地步,難怪張富美接任僑委會委員長時唯恐僑委會將被廢除,陳水扁保證繼 續,始有張第一次記者會引起的風暴。

  幾年前全美會通過廢除僑委會的議案,全美會當然不是台灣的立法院,民進黨的立委不知是否同意廢除僑委會,我無印象,同鄉會之鄉訊裡連續幾年都刊 登聲明,廢除僑委會的決議案,不其聽到一位僑務委員的講話。每年僑委會都發表了許多位仕紳為僑務委員,僑務顧問等等。這些員外郎有階等,雖不領具薪給,但 有免費回台機票的優待,因為民進黨和李登輝的關係,開始有幾位台灣人當上委員,品質上比諸十多年前者較不為人翻肚!但是台灣人的新貴急於兌現昔日反對國民 黨的政治資本,垂涎僑委會的這一杯羹,仍舊引人側目,所以我說有甚麼好正名的?

  我觀看美國移民族群中甚少有祖國政府預算中有僑委會的組織,有信心的台灣人不應心存台灣政府能在美國提供什麼品質的服務,同樣的預算便用在國內 的教育和文化發展,應該遠較美國有效,所以我同意全美會的廢除說。我到台灣人活動中心參加活動,我已交會費,名正言順;我到華僑文教中心參加活動,說是幫 助中國革命我不敢當。我離開台灣二十五年,從未再交過台灣的所得稅,奢想台灣政府的文化教育服務。真是誠惶誠恐。這是名不正言不順。陳水扁貧困出身,對錢 財有很清楚的認識,不敢動到僑委會這種組織,實在是因為政權的交接,黑金貪污的豬頭愛顧,焉管得僑委會這粒鴨卵。如此,並非鼓勵台灣人不拿白不拿。幾年前 我們在同鄉會的路線爭辯已經過招幾十回合,台灣的文化和中國的文化在美國境內的維護是事倍功半,台僑服務中心和華僑服務中心均不若美國法律保障下的福利制 度,移民注意美國制度比較實際,僑教館僅能點綴而不能心生期望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