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08

故居 莊峻華

故居 莊峻華 02/01/2008


冬殘欲買舟返鄉,稚子牽衣問,歸家何太遲?共誰爭歲月?贏得鬢如絲。寄語杜牧,家己無稚子,他鄉日久己是故鄉,只是落髮鬢如霜,屈指細數,離鄉已逾三十載。回台灣十二日,何處去?

妻欲回桃園市國華街故居,我則願再回桃園菜市,下湖苦苓林基地整裝,焦慮的往日。1972年,,部隊駐紮下湖待命戍守烈嶼,尼克森訪匪,打斷移防行程,直到苦苓林駕訓隊結訓。我欲從中和居停旅店,過瑩橋,越羅斯福路,沿龍泉街回師大。

乘台鐵東方美人號,穿越宜蘭平原,簡勇的故鄉,清水斷崖,夜宿花蓮。沿中橫西向,回山城故鄉埔里。公誠路糖廠宿舍,傳聞尚健在,庭院桂樹、蕃石榴、粉紅色柚,後院葡萄架、酸楊桃和羅力盎果,均是捕捉得童年美憶。有一日,德欽領我沿清澈小溪到烏牛欄小丘上醒靈寺,不久,父親貶職流放虎尾,音信杳然。有年夏天,德欽從台中來,告知欲尋人,則需覓大肚城庄頭大姊,這位昔日美貌女郎,如今應是兒孫滿堂?

旅行社安排夜居廬山。約是五十餘年前,糖廠招待員工靈修廬山,因霧社山路險峻,父親惟恐不測,家人分三梯次前往,萬里姊領我頭陣,只見廬山有若仙境,如今己是旅店遍佈。行程包含埔里酒廠,阿美小溪應猶在,溪畔野薑花,水蛇徘徊,竹管小橋,淺水處養鴨人家。

虎尾是我成長之故鄉,挫折庇護所。涴演虎尾溪,鳳凰樹蔭下,朗誦短篇。我自烈嶼解甲,任教虎中,重整旗鼓。幾十年途徑北美鄉鎮,似曾相識,心靈故鄉,登高自卑,行遠自邇,我是近鄉情怯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