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觀 戰(莊峻華)

觀 戰(莊峻華)

  今日攜妻到東郊帕塞迪那鎮的草莓公園網球場觀戰,女兒的史翠佛特高中與西郊凱第鎮的泰勒高中隊決戰,泰勒高中今年夏天畢業了六位高手,實力受 損,影響了這兩屆全州冠軍的球隊,球季排名賽中為北郊春泉鎮的克萊思高中連敗兩次,克萊思又為史翠佛特擊敗兩次,休城紀事報體育版的記者已在決賽前描述這 盛況,克萊思隸屬北區,需到奧斯汀北面的偉可市爭取北區代表權,留下泰勒高中與史翠佛特高中在帕賽迪那鎮決戰,結果鏖戰一日,比數五比五,史翠佛特已呈敗 績,天雨暫停,泰勒再取五點就令史翠佛特臣服,女兒說苦戰,我說這是人生的經驗!

  德州高中運動聯盟的規矩是男女球員各六位,所以有十二線單打,六線雙打,今年再加上一混合雙打,所以一共有十九線,球隊需要十線領先取得勝負。 克萊思和泰勒僵持多年,原因是兩高中均在休士頓市郊,有較多的年輕家庭,選手來源充裕,網球球藝需要從小培養起,與身高體重,在這階段不算絕對重要!今年 的克萊思特色在女線特強,六位超級冠軍組選手,弱點在男線過弱,每戰皆墨;泰勒與史翠佛特相仿,史翠佛特的男線有五線特強,女線三強,泰勒有平均的球隊, 兩敗於克萊思特因第一線女選手夏天在佛羅理達集訓受傷,所以影響出陣交戰順序。

  我提晏子春秋中的「下駟對上駟」的道理給佛瑞西教練,他說德州聯盟不許可這種安排,一定要按照強弱順序出戰,但向克萊思的情況下,既使女線全 勝,也需要有一男線出線或混合雙打,始得十勝,所以兩次排名賽中,克萊思的教練動了手腳,兩次均讓女兒壞其好事,紀事報的記者提到佛瑞西教練津津樂道這件 事,女兒的隊友將這篇報導精製放大,說是準備申請大學用。

  「兵不厭詐」就是韓非子的「兵陣之間,不厭詐偽。」用兵時為了致勝敵人,在策略上有詭詐譎變,高深莫測的必要!我說這不是我受老奸巨猾的中國文 化所影響,最近的棒球決賽中投手的選擇,什麼投手對付什麼打擊手;什麼時候投什麼球等等都是詐,虛張聲勢也是詐。「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殆是危險,這是 孫子的謀攻,我幫女兒做三角物理作業,所以她給我表達的機會,到學校找佛瑞西教練算哪十線,然後決定雙打搭檔,每一勝均甚重要!佛瑞西說女兒不懂,開玩笑 網球教練當了十八年,焉有聽你毛頭小子的道理?於是女兒開始有壓抑,她說為什麼她為此煩惱呢?其他的人均無所謂,而且也不思考?我鼓勵她這是項優點,又是 中國的老哲學,「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是孔子的名言,「為人父母」學,當父母的道理就是隨時隨地因材施教,因地而置宜。

  我的鄰居丹.科森是網球高手,其子安迪是第三線,他介紹我們家的小孩給其弟湯姆.科森習藝,科森兄弟均是德州高中網球第一名,德州農工獎學金, 現在隨華人從事進口貿易,所以與華人有緣,常到台灣和中國。我說何不幫佛瑞西忙?增進史翠佛特全勝的機會?科森的母親有一次津津樂道她兩個兒子在德墨邊城 艾爾帕索市領軍征服全德州的往事,有一天佛瑞西跟我說要找科森兄弟到學校來指導,我問科森什麼時候?他說佛瑞西不曾提及,況且安迪說是其他人沒有興趣。我 提到與女兒算十勝知己知彼的事,於是科森告訴我一個基本道理。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這是韓文公的進學解,打網球要練習。我問女兒打球的時間,女兒說不上來,所以我說有什麼好壓抑呢?不演習如何作戰?科森 說高中校隊一定要有效的集訓,讓弱隊與強隊比賽,讓女隊與男隊練習,教練一定要堅持集訓,我說這項甚難,打球太累三角物理作業都無法交待!三角物理的作業 一天要三個小時,魚與熊掌不能兩全。女兒甚怕我不與其他家長交談,急忙問我與科森交談的內容。

  我說佛經上的無慮,勝就是敗,敗也是勝的道理。女兒與我均是神經衰弱,無法擺脫操煩,勝負乃兵家常事,重要的事喜愛這項運動,如計較勝負則需要投資時間,不是一番寒徹骨,怎有梅花撲鼻香?觀戰網球一日,衍生了多少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