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與 簡公言道 莊峻華

簡公言道 莊峻華

春節 簡公贈書動力道學,為其友芝加哥王文隆所著。王君為量力專長,擬連老子之道德經與近代量子力學,我固知其心之巨也。有宴席中,公再詢讀後感,我有慚色,蓋量力所知膚淺,况讀老子節選僅四章耳,是不能而非不為也。

王君論道漸知於西洋,惟於東方,則未見起色。我固知其故,蓋老子哲學己為道教,宗教信仰儀式重於哲理,善男信女沈迷於怪力亂神,哲學探討,迂儒所為,不切實用。中國哲學啓蒙於先秦,春秋戰國,諸子百家,后經秦始之焚書坑儒,漢武之斥百家獨尊儒,科舉八股,咸以孔學為體,老莊益形式微。

我誤為王君圖釋道德經於量力,待讀其內容,始知老子描述道學,有若近代物理學人之觀察物理境界。道何也?執今之道,以御今之有。以知古始,是謂道紀。王英譯為持今日觀察周世現象,或可知原始。道說有無,此為量力之狀態也,而非俗謂持物之有無。老子說無名萬物之始;有名萬物之母。又曰有生於無,有無相生,此為物界變化,曰太一,能量為氣,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科學中有正負陰陽,和者為物之平衡。萬物之始為無,係真空曰太虛。陰陽合為能量,道家謂之氣,氣流於天地間謂之鬼神。心使氣曰強,物壯則老。量子於高能量激動狀態,多係不穩,待釋出能量後趨向穩定,此老,太一也。老子不語創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片言支語,近代胚盤莖細胞是可印証所言不虛。

我自弱冠,涉獵諸子學說,僅知老子節選文辭之美,造意之深,嘗觀而歎止,今蒙簡公惠贈道德經,且囑研讀,斯得交卷。值公隱居奧斯汀,含飴弄孫,且贈節選一則: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己;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己。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哣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惟弗居,是以不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