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中流砥柱者:林玉体(莊峻華)

中流砥柱者:林玉体(莊峻華)

   四十多位同鄉在畢曲那街的八達飯店設宴招待林玉体考試委員。林委員受美東和美東南夏令會的邀請演講中間,到休士頓探親。去年全國初級公務人員考試,林主 張廢考中國歷史和地理,蓋中國非本國;又孫文非國父,蓋創國功勛非僅一人,言畢,舉國譁然,考試因而順延。古謂一言能興邦,能中流砥柱者,莫非於此?
  中國外國也,國家考試錄取者,分發到各鄉鎮基層服務,本國史地係指台灣,中國史地是外國也,考試考台灣考中國,顯然違法,況且中國是敵國也,國家考試 焉能通敵?林招式一出,國民黨理論立受考驗,記者詢問哈佛法學博士馬英九,馬謂中國是本國而非敵國,記者再問林,林反問考試錄取者可分發中國各地乎?國民 黨人知可再辯,遂謾罵林為主張台獨者,台獨只會招來中國攻打台灣。時值年底國會改選,執政的民進黨不願見選舉主題涉入獨統,遂使考試院長姚嘉文宣佈廢考本 國史地。
  林在宴席間簡單的提到廢考的結果,其實內容更加精彩。方初爭論,電視談話節目常邀林來申辯,只見林論簡單扼要無贅言,條理分明,益顯其治學之嚴謹。考 試委員會中,林未發一言,他人自動提案廢除,原本反對者也無異議,主事委員為補救廢考之不足,於公民科上之認識台灣,補考上台灣史地,林稱十分滿意。另 外,有監察委員監考國家考試一節,林有微言,指其違憲,監察權侵佔考試權,甚至司法官考試中的司法權,不僅宴席中及敍述,連台灣國內也不敢討論。
  我不知孫文非國父一節如何與廢考中國史地同時出現?林認為創立中華民國者應為一群人之複數,而非孫文之單一國父,況且,孫文革命四十年間,鮮得路過台 灣,是有孫文非國父說。此說引來國民黨人錯將孫文生日當忌日,在國父紀念館藍橘旗幟,縞衣綦巾,三跪九叩,匍匐地面,令世人啼笑皆非。有宋楚瑜者詢林父幾 人?林在宴席間答有生父、岳父、祖父、叔父等人,席下再補師父,一朝為師,終身為父。
  我讀師大,嘗閱報知有林玉体者高中教育部公費留美,是我少年時代所景仰者,蓋其名特殊,若玉体康健。艾我華結業,返台任教母校,後發表為台北縣教育局 長,尤清任滿,林返師大,後接教育學院長。十餘年前,呂溪木校長因美南國建會訪問休士頓,校友會陳振國會長招待呂於亞當斯馬克鄰近之一餐店,我問及舊日恩 師,提及知名的林玉体,呂笑曰林在校務會議中堅持以台語發言,是台灣各大學中以台語教學者。若以林之專業、學識和履歷,如何扁政府無法重用其才?教育行政 和教材之改革,捨林其誰?
  北宋歐陽修為殿試主考三十年,文忠公以古文取士,桃李滿天下,師法韓文公之文以載道,我寄望林委員為台語文為國家考試繼續努力,有朝一日,吾人後代均能書寫台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