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浪人教師 莊峻華

浪人教師 莊峻華

日本明治維新後,武士頓失封建職務,流浪各地,是為浪人;沒有教職的老師是謂浪人教師。三年前,我曾為教職就學於教育專職速成班,有一問題學生課中,講師要求學生以黑社會小名自稱,時值學生覓取學區教師契約書,我因苦戰下,故以無職武士浪人自謂,蓋教師無教職之謂也。據說台灣有浪人教師約五萬名,幾日前走上台北街頭。

我係台灣師範生,1971年師大化學系,離國前曾任教高、國中各一年,深有美憶。德州義務教育十三年,幼稚園,小學五年,初中三年,高中四年,大型高中,九年級分校管理,還原6-3-3 制度。德州是學區制,一般係以鄉、鎮、城市為單位,學區是政府的一種,可獨立徵稅,是名獨立學區,稅率是

1.81%,若房值$200,000,每年學區稅是
$3,620,學區不需要向州政府討預算。老師一年上課182日,新任教
師,從幼稚園到高四,均是一價,休士頓附近學區約是$36,000,碩
士學位多$500,博士多$1,000;德州平均是$25,000。

經濟全球化後,許多人失業,教師職位待遇引人羨慕,大學畢業生趨之若鶩,教育速成班這種半官方財團法人,甚至進駐到農工大學服務。目前缺乏的教師約是西班牙語(雙語系),殘障學生,和數學,其餘專科早已人滿。教師的聘請抉擇在校長,大型學校校長則有許多助理校長(台灣的訓導)和副校長(教務)來協助面試,甚至專科主任的口試,一年實習期滿,由學校推荐州教育局為臨時教師,專科和教育筆試需在三年內通過,始得申請教師執照。

雖是供過於求,許多學區仍舊聘用大量的代課,社區學院,初級學院,甚至公立大學的一、二年級共同科講師均請兼任,美國教育界也是明打細算。經過無數面試後,終於取得一高中化學教職,原任專科學考試三年未過,學區連忙在上課前三日補上職位。這學校在休士頓南端的海港高維斯頓,開車單程六十五哩,每日在校時間超約十二小時,兩月後去職。隨後兩年,我再接再勵,屢敗屢戰,始終找不到另一學校。

我迅速的回到保險本業,檢視傷亡,教育速成班學費已由兩月薪水補上,況且聯邦國稅局依終身教育補助20%,無甚損失,老師美憶終算清醒。寄語台灣浪人教師,船到橋頭自然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