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寵物 莊峻華

寵物 莊峻華

吾家有犬貓共三隻,小孩長大後,若似子女,因懂人意,是為家庭寵物。十五年前,朋友府母犬產九嬰犬,慫妻領養,我正猶豫,家有幼兒女,蓄犬似甚負擔,妻笑曰已詳細獸醫藥費,況子女幼小,有犬為伴,十分安全。時年,先岳母大人在家,呼犬為外孫,子女與犬則以兄姊弟互稱之,與妻言犬,則謂令狗仔。

小女命名查理莊,嘻笑於我,鄰居小孩查理隨後更名,十五年後,有鄰居小女孩好奇追問道,何以查理和我同名?查理巧與加州聖荷西外甥女文莉同生日,每年岳母均依例贈生日禮。小孩清晨在前院等候校車,查理乖立於旁,十年如一日。查理血統有四,今忘其二,形狀狼犬,長毛如獅子狗,每年需理毛四次。鄰居常通報查理不告外出,尤其是暴風雷雨時,蓋其嗜水濕也。

清晨與傍晚,和查理沿社區街道散步,有時到銀行存款,每事忙,妻兒均再三提醒,在後門靜候的查理。遇嬰兒車,則搖擺其尾,示盡善意。與鄰居言,則坐立安待,吾雖無牽黄犬逐狡兔之樂,故知其三昧。幾年前散步荷西公園,結識許多位牽犬散步者,均因育有查理故。

四年前,女兒畜養一幼貓,寒假徵詢許可攜帶回家,尚未置可否,幾週大的小灰貓已在其房,妻有貓過敏,又惟恐我置小貓於屋外,再三哀求,直到我不再堅持,始釋小貓於室外。貓名史第取,縫針之意,十分活潑,隨呼喚即到,女兒研究,貓性清潔,留居室內易。不久,女兒送貓回家,蓋史第取杖杜,狡怪也,捉弄室友之老貓,為室友所不容,為驅逐返家。翌週末,女兒又帶回一隻流浪小貓,均只拳頭大小。女兒聲稱若不介入,則此金色小貓必餓死無疑。初誤以為雌性,我遂呼之阿腰可,名妄腰是也,家人曰名不雅,故名麥迪生,閹割時始知為雄性。

貓居室內,傢俱璧紙,體無完膚。妻有過敏,覓醫無效,女兒求學在外,照顧不便,進退維谷。兩貓似小孩般,跟前隨後,有需求,則作聲鳴,音似嬰兒,家人均得分辨。兩貓個性迥異,史第取爽朗,麥迪生羞澀,遇客訪,一則自動前來週旋,另者四處迴避。妻嘗嘆曰,兩貓一像女兒,一像男孩,我心有淒淒然。貓腦似鐘,凌晨準時敲門,下午,妻忙夜食,則來討食點心。欲入他房,則敲門示意。麥迪生來四年,迄甚陌生,眼神畏懼,偶爾靜坐桌前,常使我受寵若驚。

家有寵物後,遠行不便。查理似以老邁,散步緩慢;兩貓亦形安定,扭打不再。自查理來,家務順暢;兩貓來,小孩們均已成年,台諺道貓來福狗來起大厝,我已漸年邁,益形孤僻,珍惜寵物為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