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08

演奏會 莊峻華 01/1995

演奏會 莊峻華 01/1995

女孩學校舉行年度演奏會,是在苛曼演奏廣廳,位鄰史翠佛特高中,隸屬春枝學區,我說:平常也不見你練習,想必了了,著實無需費神勞師動衆!女孩的音樂老師有交待,聽衆務必邀請,以完免會場冷落。女孩迂迴轉進,經妻略使壓力,妻謂:「演奏會像學校活動之一,身為家長焉可輕易忽略?」我再辯:「你去即可,況乎小男孩需人照顧。」女孩在旁微笑道:「他也參加!」小男孩勉強點頭。‧

紀念區初中校內也有一演奏廳,其設備甚為完善,足夠容納一般初中級的演奏會聽衆,但是容納三百位演奏者的演奏台則嫌侷促,所以只得借用苛曼場地,再竭力邀聽衆。是夜,參與的人均陸續的到達會場,演出者均白衫墨裙,有的甚至腰繫紅彤,據女孩解釋,凡繫紅巾者係資深或是家長中有此經驗的中學樂器表演者,妻與我均出身寒門,台灣也鮮有如此的普遍,所以女孩借得阿嫌姨的黑裙和妻的白襯衫,足履球鞋,即以上陣。聽衆中有許多熟識的面孔,畢竟學校的演奏會,演奏者均是
鄰居左右,連小男孩都立刻找到玩伴。我算了一下演奏學生的名單有兩百六十七位,幾近整個學校的三分之一,連校長艾瑞奇先生也參加演出,因見學校的重視程度,紀念區初中是全國音樂示範學校,其來有自。

第一節為大提琴合奏,有十八位學生,指揮是一位纖細瘦長的音樂老師,顯然她的指揮比諸合奏更為出色,這時候,,聽衆中己有浮動,小男孩也開始坐立不安,妻與鄰座一位華人家長低聲交談,我翻閱紅色節目表,認識一下所演奏的樂曲,原來是賀伯特的玩具園。第一曲畢,聽衆中有擊掌熱烈者,想必是演奏者的家長。間隔中,有兩位男女生主持節目介紹,或係緊張或係忘卻台詞,在麥克風前僵持不下,指揮於是輕語解圍。演奏繼續,只聽到會場騷動,大提琴聲色低沈,演奏的是喬治.佛萊特.罕德爾的水樂。

第二節的演奏者有八十二位,其中有第一小提琴手二十三位;第二小提琴手二十三位;中提琴手十三位;大提琴手十四位;低音樂器手九位。指揮是另外一位女老師,著金邊眼鏡,重力一揮,樂團開始演奏烏克蘭鐘聲,聲驚四衆,果然不同凡響,這是著名的紀念區初中的愛樂管弦樂團,去年度德州第一名,今年的樂團也維持獨特的風格,這時候全場寂靜,只見樂團隨著指揮的手勢高低起伏,似高山若流水,餘音繞梁,若縷輕煙。第二曲是冬,出自安東尼奧.維瓦爾第的四季組曲。最後一曲是胡桃鉗屋進行曲,是彼得.柴可夫斯基的輕快作品,小男孩規規矩矩的靜坐在位上,妻和鄰座也中止談話。結束時,我問小男孩將選擇何種樂器?小男孩不耐煩的回了一句:「不重要!」

一位指揮越過大提琴合奏區到女孩所屬的初級交響樂團來,這團就在我們座位的正前方,共有七十三位學生,其中十六位小提琴手;十六位中提琴手;三十一位大提琴手和十位低音樂器,我認識的音樂首席老師丹娜.羅吉斯女士當伴奏。這一團演奏的歌曲均較簡易,像鈴木伸志的小星閃爍雜曲;民謠歌曲輕搖和一法國的聖誕歌 曲 。這一團的小孩均是六年級初一的學生,戰戰兢兢的完成第一次公開演奏會,小男孩和我均竭力鼓噪,表示真摯的欽佩,想想看這些年委屈在茶花女街舊屋,能讓女孩有一優越的學校環境求學,實在是值得!

第四節是八十三位的交響樂團,其中有二十六位第一小提琴;二十五位第二小提琴;十四位中提琴;十三位大提琴和五位低音樂器者,艾瑞奇先生就在這時候加入,他是十操低音樂器伴奏的。演奏的是約瑟夫.海登的玩具交響樂,指揮由另一位音樂老師擔任;第二曲和第三曲則由羅吉斯女士擔任。這一團所演奏的音樂是比較複雜和程度稍高,學生們即將參加下一階段的高中級樂團,當然高中是否有紀念區初中的音樂教育環境?學生是否仍舊保持興趣?則不是家長所能預測的。

我幫著女孩提著大提琴,小孩們高高興興的收拾樂器,家長們也走下聽衆台,幫忙整理演奏台上小孩們的樂器,小男孩則奔上家長會準備的茶點席,領取飲料和點心,妻仍舊和鄰座家長談話。美國學校教育真是多彩多姿,剛好我們有一位興趣廣泛的女兒,連帶著使這平淡的家庭生活中,增添了許多樂趣,這些都不常在三、四十年前的台灣學校教育中出現,演奏會帶來多少感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