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9, 2019

船靠加拿大新蘇格蘭雪黎市2019/莊峻華

船靠加拿大新蘇格蘭雪黎市2019/莊峻華

新蘇格蘭雪黎市,在布莉登岬島,新蘇格蘭省,有兩部分,一為半島本部,與新布朗斯維克省相鄰,就是省會哈里法克斯市所在,另一部分是離島,布莉登岬島,前省會雪黎市所在,布島在半島東方,我兩次郵輪經過加國濱海三省之二,誤以為到過此地,因尋找鐵道車站不果,結論是我經過之兩次,是新布朗斯維克省之聖約翰市,加拿大越國鐵道之起站,當然終站是英屬哥倫比亞省之溫哥華市,這是一箸名之跨國大鐵路,單程單座,十年前最便宜車價約五百五十美元,我一直存有次夢想,布島在聖約翰市之東,但有一水之隔,鐵道不易。我下船後,仍舊是行軍海岸線步徑,有些乘客亦如此選擇,然多數步行者,則直驅市中心,約是四條大街,船碼頭為中心,另一方向,也有一市區,一日間我之行軍步程,包括此兩部分市區。

先是溫渥斯市立公園方向,這海岸步徑,非常精緻,是木板拼置,剛開始有幾處店面,在公園辦公室旁,辦公室有換洗室設備,漸出碼頭方向,就是海灣,公園綠地如茵,有樹叢花朵點綴,在一海岸紀念碑後,就是步徑盡端,紀念碑是憑弔愛爾蘭海難移民,然後就折入第一條街,同一方向,溫渥斯市立公園,就在眼前。我需承認,並非直入公園,而是穿過馬路,走過幾條大街,都是市中心,欣賞這寧靜之小市鎮,市政府鼓勵市民商家,或是市府公園處,佈置掛藍裴突妮亞花,在街頭巷尾,令我想起歐洲城市,雪黎住宅或商區,幾乎都是木造建築,幾百年來,維護甚佳,吹毛求玼如我者,都需要在深巷住區,找到需要整修之房舍,我在第四條街,進入市立公園。

園内有一湖泊,許多白天鵝,野鴨野鴿等,原是一河流水道,流經低漥區,我讀碑文,市府佈置成洩洪池,遂成湖泊,前後有兩橋,跨過此水道,湖畔就是美麗之市立公園,許多活動設備,也有幾座花園,有一紀念碑,說明公園始末,有功者前人企業大樓,仍在公園旁。我從一教堂方向,走出公園,步入住宅區,這些住宅,房舍規模,就無大通之宏偉美觀,很像我們休士頓五十年代之老社區。很快就走入大通,比較迷人者為第二街,都是美麗店面,這市中心,也有好幾家中餐廳,也有日本越南料理,我說迷人是指街上安排許多座位,讓遊客休息。

船另一方向,也有海岸步徑公園,我想近觀一古舊海港碼頭卸物設備,原來這是礦砂海運而來此地煉鋁,一週約有兩艘船,我信行完成海岸步徑,接近遠處市區建築,這是另一市區,有兩宏偉建築,一為大教堂,一為市政府大樓,其腹地就是社區住宅,我是經過此煉鋁工廠,有小鐵道運入礦砂和成品,顯然仍在操作生產中,大教堂前,有一小紀念公園,園内碑曰美國製鋁,早已關閉,此部分市區,是當年員工私人宿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