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5, 2019

船靠羅德島州新港鎮2019/莊峻華

船靠羅德島州新港鎮2019/莊峻華

船離紐約曼哈頓港,翌日凌晨抵達羅德島州新港鎮海灣,有郵輪小艇接駁,這是一富裕整潔之古典新英格蘭老鎮,美國杯帆船賽基地,碼頭店面新穎有趣,我不禁隨眾走入探望,很多餐廳,禮品店,也有很多遊艇參觀購票站等,我先隨眾向右手方向,仍是車水馬龍,非常熱鬧,遊客並非全是來自郵輪,我稍可分辨。有一古牆堡型建築,今為古物美術商店,頗俱規模,我和一位淑女店員,談起該鎮生計,當然觀光旅遊業是大宗,但無法維持如此昂貴生活水準,像街道和屋舍建築等,她說是海軍基地,和一火箭飛彈企業,她說除帆船賽外,也有職業網球杯,和高爾夫球賽,新英格蘭氣候,四季分明,夏日溫和。

 我回答訪問羅州目的是,拜望裴爾參議員故鄉,女士大樂曰,新港是參議員之故鄉和選區,住家就在大洋路,跨海大橋就是以他命名,還有箸名之裴爾獎學金,加惠清寒大學生,我解釋參議員對台灣人處境之同情,全美國政界,僅兩位較為出名,羅德島州之聯邦參議員裴爾,和曼哈頓之聯邦眾議員索拉斯,美國台灣人社會流傳,參議員微時從軍,曾駐太平洋,上過被出賣台灣一書作者柯爾之簡報,有關台灣之背景,心生同情,曾與索氏在國會立法,保護台灣人人權,當然這是中國蔣家統治時代,我甚覺興奮,得以參觀裴爾參議員之故鄉。

再繼續右行,已是老鎮住宅區,問路人也無人知曉裴爾故居,裴爾,富貴人也,號稱家產數郡大土地,於是我放棄巧遇機會,開始往回方向,在碼頭前,有一座美麗古典英國國教之三一教堂,約有四百年歷史,改建時當今女皇有資助,立碑為證,教堂有義廚,這在新英格蘭很是普遍,教堂背後也是住宅區,都是木造屋,維護甚力,嶄新狀況,教堂旁街,有歷史古屋建築,每棟都有標誌,追溯到獨立革命前一兩百年,都是歷史古蹟,像是消防車站,古典旅店等,一整排接,左右兩側。

繼續左行,就到一窄街,顯然是古磚石街道,很多小店面,餐廳等等,我在一小博物館左轉,走回海岸大道,可以看到船上遊客,已經開始上船,當然也有剛下船,裴爾跨海大橋,就在右方不遠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