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4, 2019

重返阿拉斯加首府珠諾市2019/莊峻華

重返阿拉斯加首府珠諾市2019/莊峻華

阿拉斯加首府珠諾市,人口三萬人,是一舊淘金潮留下之小鎮,人口數為費爾便克市,在1920年超過,1950年安可路治市,變成第一人口大市鎮,1906年,珠諾市取代帝俄時代首都席地卡鎮,因毛皮獵鯨生意式微故,地理位置於,史凱格衛鎮南,琳灣小巷海峽內,名曰蓋斯廷諾溝,珠諾對外無公路,全賴海運,城市幅員甚大,美國第三,上述之胡巴特冰洲之亞古塔特村,水陸合計第一,佛州北部之傑克遜維爾第二,我們休士頓市面積,也隨時可以擴大,但需先有足夠之稅收量,非常有趣。這次,我的第五次珠諾行,決定行軍到城中心外之,最後機會舊金礦博物館,這也是珠諾金礦行之礦區,這位淘金客,喬珠諾,來自魁北克之成功礦主,城市以他命名。

行軍市郊,必需穿過城中,每次我都路過大街俄羅斯屋,拜望莉夫,像是探望大姊一般,她交待常來珠諾,其實,我已發現這是夏日避暑良機,冰天雪地,又是春花遍山遍野,石楠花已謝,莫忘我野花仍盛開,俄羅斯正教堂附近民宅,庭院花草小花園,都是精心佈置,路標曰最後機會三哩,行軍上山者少,多半是私車,或是專車巴士之郵輪陸地行活動。山區暖和,許多高株聳天,一遍碧綠,路旁有小徑,可以登山健行,我期待回程之木棧徑,因修葺封閉,從此徑可沿溪流,直達城中,而且可以經過州長豪華官邸,和附近美麗社區。

金礦博物館在山溪畔,巴士遊客,在溪畔認真持盤涮沙,尋找金粒,博物館職員邀我聊天,她曾拜訪花蓮太魯閣,巧遇蔡英文為蕭美琴助選,留下深刻印像,我們有段有趣會話,有遊客到來,她就忙著介紹館內開礦設備,在當年非常新穎,科羅拉多州,仍有金礦開採,有些金礦不開放外界參觀。這最後機會廢礦區,整潔美觀,難得如此環境保護,小溪急流,搖擺木板吊橋,真有特色。

回程我仍舊經過菲律賓食攤,購買可樂,補充糖份,這兩攤專為船員服務,家鄉口味,我看城中也有,若無此生意,愛女們亦選中餐廳,甚至上菜市場,購置食材,把船上大廚帶來烹煮,想來亦甚有趣,這些發生在加勒比海線,許多鮮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