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9

重返阿拉斯加史凱格衛鎮2019/莊峻華

重返阿拉斯加史凱格衛鎮2019/莊峻華

離開胡娜小碼頭港,東經極冷海峽,進入琳溝,其實就是小海灣,北上到史凱格衛港,這時後之入口海灣更為小,阿州州府珠諾市,在胡娜村和史凱格衛之間,稍東水陸之間,史港與珠諾市,都是阿拉斯加線郵輪,必經之港口,還有稍南部之凱其堪鎮,這次我寫遊記,仔細參考手上冰洲灣國家公園簡圖,和家中世界地圖,稍為清楚地型地務,了解此路線之美麗風景。

史凱格衛鎮,是北國尋金記時代,所遺留下之痕跡,其實上述三鎮都是,巨輪停泊在貨櫃碼頭,旁邊就是一新穎直升機場,約有十架新穎直升機,提供空中遊覽,這些大大小小座冰洲,冰河等,世界上就是有如此多富有雅興之旅行者,願意支出如此花費,也有登上輕航機,空中遊覽更遠地方,或是雪白山頂冰洲,只有阿州有如此供求市場。其次是陸地參觀,有白隘和幽堪線小火車,這是古淘金小火車,據曰盤環山腰,風景絕美,許多遊客搭乘,另外,有大型巴士,還有散客招來廂車,接待遊客,大型巴士是船上安排,小廂車則是個體戶,司機常是識者老夫婦,夏天來史鎮經營事業,非常有趣,其實,阿拉斯加觀光業人力,全部依賴這些識實務者。

我更節省,我就是爬山,我來此鎮五次,五次都爬杜威湖,大部份是下杜威湖,只有幾日前,嚐識上杜威湖之白狼不果,這次乖乖回到下杜威湖,因為老邁,幾乎狼狽下山,九年前和三年前,爬完下杜威湖,還可以過史凱格衛河橋,到海盜嶼爬上一陣,這兩次狼狽下山後,勉強走經市中心,就面色倉白上船,船上新識,在小火車上呼叫,發生何事?我指皮夾克上之汗跡,顯示爬山之辛苦。

下杜威湖,是史鎮之水源地,沿白隘幽堪鐵道,在一入山口上山,一開始就是亂石小徑,但有清處標誌,也有活動廁所設備,我是步步難行,年輕遊客,卻是健步如飛,我在分叉路,習慣選擇反時鐘方向,步徑是漸入困境,風景則是漸入仙境,分界在湖端處,這處也是一交點,可以沿伸他方,我只心想完成繞湖,這時後地上有小火車軌道痕跡,顯然是古挖金礦處。我續行到湖之另端,這時候山徑稍微險峻,但也無妨,有幾處石嶼可以眺望不遠處之冰洲山峰,這是最美之境,我順便提一下,過史凱格衛河之海盜嶼,也有如此絕景,史河入海灣,也非常壯觀。

我說我的狼狽下山是這樣的,回程我選擇林務車道,這是斜度較高之山路,我可以直接滑到史鎮山下,省掉上山時之艱困,但這林務徑是供四輪帶動卡車用,我可以小心翼翼,滑下山坡,但有一次,愛美與我同行,我們確實目睹兩位少女,箸涼鞋抬獨舟,經此山路上山,顯然要到下杜威湖划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