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7, 2019

重返加拿大新蘇格蘭省會哈里法克斯市2019/莊峻華

重返加拿大新蘇格蘭省會哈里法克斯市2019/莊峻華

諾娃史濶西亞,是拉丁語意,新蘇格蘭,是加拿大東岸濱海三省之一,其省會哈里法克斯市,在本半島東面,面向大西洋,我們從緬因州條港下午啟航,緩行東北向,繞過新蘇格蘭半島東南端,駛向東北方向,已經是夜行,我在初次郵輪旅行,就拜訪過此城市,這是2011年,而且我多年來,一直希望開車旅行這三省,一直無法如願,倒是有過幾次郵輪路過,這次旅行回程,我始在逛到哈里法克斯城堡腳下,古砲聲響,始勾起當年回憶,真是舊地重逢,這次下船,只在海岸人行道,逛到盡端來回而已。

這是一甚講究之步道徑,寬濶似商區街道,其實也是新設立之時尚商區,應有盡有,餐餐,大飯店,酒吧,禮品店,時裝百貨,連街頭藝人,都來湊上一腳,幾處有突出人工碼頭,是為遊艇生意,哈港是大埠,許多有趣之觀光區,連英國海軍新艘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皇號,和其隨行艦隊,都選哈港為處女航基地,我在返行間,看到此艘航艦,起飛跑道,與俄式相同,而且是柴油動力。

一艘加國灰色海岸船艦,從遠方駛入海岸艦隊碼頭,艦上沒有重砲,僅一兩具小型艦砲,當作警告用,加國在二戰時,參加歐戰保護商船,一艘退役驅逐艦,停泊在一碼頭,當作博物館,若加國海域有需要,且空軍新型戰機,可以派上用場,在船旅行中,我曾看過幾次,戰機高空訓練飛行。我在步道終點一賭場借用廁所,順便將積存多年和鄰居贈與之四元許零錢輸掉,約是三十秒不到,而且輸不乾淨,尚有七分加幣紙收據,我常在散步時,俯首觀地面拾一分塑膠幣,加幣一分,約值四分之三美金一分。

我查過這新蘇格蘭,和附近之濱海兩省,一直到1812年始和平,這一年新獨立之美國,和英帝國,互有戰場勝敗,美國攻打加拿大失敗,英軍在路易斯安娜州紐奧良戰敗,雙方,英帝國和美國,簽訂和約,迄今兩國國界,堪稱世界之最不設防,大部份是鐵絲網而已,兩國都不在意,兩次歐戰,美加都派遣軍隊,幫助英國,加拿大是加拿大,其當今元首,仍奉英皇伊莉莎白二世,澳大利牙,紐西蘭,連星加波都是,非常有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