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9, 2018

水災重創老社區/莊峻華


水災重創老社區/莊峻華

今晨回茶花女街老社區銀行,因為上週六網球局回家途中,特別順道銀行
存款,因銀行週六關閉,於是繞道車行道存款箱,投入三張支票信封,週
日懸念,早上電話詢問銀行,是否收到?回曰該車行分部,因去年水災已
關閉使用,設備已還房東,銀行職員,無法進入,於是我知道如何處理危
機,我在茶花女街居住32年,經常步行到車行分部存支票,深知其夜間存
桶內容,其實我是使力,抽出存款抽屜,置放信封後,使力推抽屜就位,
回家後安慰自己,支票安全,無需顧慮。

八號公路,波西米亞街路橋矮牆崩坍,洪水如瀑布,傳真全球,就在此社
區東西村間,工兵暑釋洪,巴伐洛溪水氾濫,淹沒兩岸社區,將近一年,
仍舊災情狼藉,許多老屋已經拆除,野草叢生,參箸於新建豪宅間,也有
無人居住棄屋,不若當年盛況,我特別驅車,檢視當年鄰居。

淹水房屋,若無清理整建,無法居住,此社區興建於1957年,所以是61
年老屋,甚難翻修,所以近八年來,建商進來購屋,拆屋,興建豪宅,水
災後,豪宅仍在,一般老屋,除有決心毅力者整修續住外,其餘屋主,連
忙拆屋,等候時機出售房地脫手,地價和老屋同價,拆屋後可以減少一些
房屋稅,所以社區中,許多空地,空屋,連豪宅光芒都退色。

取出支票信封後,重新到分行存支票,銀行職員,和我聊起水災後重建,
仍舊未有重大進展,也許是雨天,新屋停工,益發淒涼,許多堅持老死老
屋之老鄰居,都已遷出社區,房屋拆除,我一一回憶過去,和他們來往之
往日,也是各奔前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