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8

論移民/莊峻華


論移民/莊峻華

剛觀畢一三分鐘不到之影片,講到中國人為何後悔移民美國?這和過去台灣
人,流行一種說法,台灣必美國好,有虎尾老鄉,甚至鼓勵搬回虎尾居住,
台灣錢淹腳目之說也,後來,我終於想通一點,這些人真是無法在美國生存
,因為不曾在美國工作足夠點數,可以進入老人健康保險,有錢也買不到健
康保險,只好依靠貧民福利,這是很無顏面者也,美國人不恥,自己人也看
不起,美國是人道文明之國,貧民福利制度,幾乎可以養活一家無工作者,
這些貧民福利,台灣日本均無,奢言中國?

移民美國,是窮人翻身之絕好機會,要努力工作,要適應美國制度,要認識
美國社會,我因工作環境,認識許多成功之移民,工程師,餐廳業者,雜貨
店主人,理髮師等,真是士農工商,百行百業,如此之生活環境,舉世難覓
,也只有出身卑微如我者,始得珍惜,一旦我稍有基礎,又開始有惰落,矢
去鬥志,此人性也。我旅行法國里昂市,居一土耳其移民區,認識一青年匹
薩煎餅餐廳老闆,我問他生意,他一直懷念土耳其,其實我剛從伊斯坦堡旅
行回來,稍微認識土耳其,人往高處爬,水往抵處流。

我住社區,許多移民家庭,當然主力是美國工程專業者,平常忙碌於工作,
看我這東方老頭,無所是事,也不知如何歧視?還是以錢來衡量,居住美國
之重點,沒錢者,要努力工作,節約儲蓄,給子女有機會,接受良好學校教
育,財務要獨立,有錢富有者,要努力讀英文,融入美國社會,莫需怨嘆,
浪費時光。

居住美國多年,已經開始享受美國社會生活,台灣有缺電威脅,台北住居侷
促,美國寛敞舒適,台灣許多倒會詐欺,美國真能離群索居,不為人事干擾
,真是人間天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