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8

管理退休金/莊峻華


管理退休金/莊峻華

退休後沒有工作收入,管理退休金,變成熱題,要多少退休金,始能安享晚
年?我一直在內心盤算,20餘年前,有一客戶家庭,跟我購買七十萬美金之
股票基金,我估計足夠渡過晚年,該基金現值四倍當年,發生在我的401k
年金,也發生在幾日前提到之陳太太,還有另外一位工程師家庭,投資額約
50萬當年,現在是200萬,而且才60歲出頭,沒有精準數目答案,但可意
會。

達退休年齡前,理應繳清房貸,所以居家僅有年度房產稅,舉我為例,2550
平方呎屋坪,0.2英畝地,一年是5200美金,有三臥房,兩書房,兩餐廳,
一大廳有火爐,前後院花園,我們一家住屋費用平均,每人每月120美金。

衣服費用是零,因為美國社會樸實,我搬家後,乾洗所有西裝一次,僅此一
次,旅行也不便攜帶。皮鞋尚有十雙,幾雙尚未穿用。

食物以家庭烹調為主,一年以我為例,僅上幾次餐廳應酬,要上餐廳,我就
上郵輪旅行,一天五次餐食,平常超市購買,由愛美經理,她比較四家以上
,價廉物美,我估計一年是15600美金,每月平均1300美金。

行就是交通支出,購買新車是大筆,但平均五年一次,我們新車範圍在四萬
美金以下,所以一年平均是八千美金之譜,保險費和維修費等,都是小數目
,不構成威脅,出外旅行,是我之個人選擇喜愛,可有可無,都是能力所能
負擔,而非必需。我現在搭巴士到機場免費,稍有不便,但甚經濟,過去五
年是半價,愛美同行,需要元兒幫忙,則繳計程車資,這是他之外快。

我之健康保險是免費,愛美之費用漸高,今年底,她可以提前領社會福利金
,可以幫忙繳其簡易之健康保險,現在一年是四千八,一個月四百美金,否
則罰款更貴。身體健康甚為重要,可以決定退休金之足夠與否。

上述多項之總和,再加上百分之二十,就是退休後之支出數目,夠不夠,就
看錢放銀行,或是投資證券基金房產等,有收入之房產,可以有一年百分之
八之平均回報率,銀行稍弱,基金股票較冒險,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