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18

夏日蔬果/莊峻華


夏日蔬果/莊峻華

今夏甚熱,我在兩家超市,輪流購買西瓜備用避暑,德州西瓜甚為甜美,而
40餘年,穩定價格,我用於取代每日一小盤,綜合水果,韓國梨,芒果,
木瓜,草莓,香瓜等,時令水果,飯桌上,也有韭菜,絲瓜等庭院產品,市
場購得空心菜,台灣品種萵菜,最近,鄰居鼓勵摘食無花果,愛美將其加入
蔬果攪拌,都是夏日蔬果飲食,令我懷念半世紀前之,台灣故鄉生活。

最近台灣颱風未到,夏日蔬果豐收,開始供過於求,蔬果價格,聲稱崩盤,
此為常態,但若家境清寒,微薄家政預算,仍舊無法享用廉價蔬果,只能摘
食庭院現有產品,芒果,白柚,蕃石榴,香蕉等,我印象深者,為爬高株摘
食芒果,就是平行兩曬衣竹竿於株幹上,借力爬上首節,然後節節上升,察
視芒果成熟度,絲瓜有掛在樹稍,亦如法泡製。

我在台灣教書就業兩年,收入有固定用途,但已可以滿足購買水果慾望,一
直到婚後,收入穩定,家人開始隨我養成食用水果習慣,美國交通方便,蔬
果來自加州和中南美,新鮮可靠,價格亦隨美金波動,但基本上,仍有特價
出現,我不買菜,但我知道美國超市,西瓜在國慶假日有特價。

我將西瓜皮,埋在後院橙樹下,施惠於蚯蚓,這一生所引以為憾者,為無緣
種植西瓜,後院滿植草皮,又有高樹遮日,無法享受西瓜深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