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18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學也/莊峻華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學也/莊峻華

幾週來,常為舊車去捨,繩繫心頭,久揮不去,我性節簡,不忍無謂浪費
,又極不願隨時花錢,修理舊車,內心掙扎不已。德州規定,車輛行駛,
需有年度安檢,始得購買車稅貼紙通行,舊車齡二十,再度五年,成為古
典車,則無需安全驗車,然規定古典車,僅能參加車展,抑或駛向車行修
理耳。於是我需重返舊日社會,懇請同鄉指點迷津,蓋吾嘗終日而思矣,
不若須臾之學也,此非古中國哲學乎?荀況之勸學篇。

金錢心煩無慮,我已經準備減少出外旅行。車檢部份,也有妙解,開車到
遠郊僻鄉,安檢鬆懈規定處,點露枝草,天無絕人之路也。

古典車理想,或曰此為人之嗜好,嗜者必專長車殼板金,其引擎內容設備
,則需隨時更新,今日舊車不比當年,內容簡單,容易處理,業餘者稍可
勝任,我手毫不靈巧,只好請教修車老師傅文結兄。

文結為化工博士,早年棄工而修車,設有車廠,專營板金,兼理一般修車
,生意興隆,退休多年,旅行北卡和亞莉桑娜州,幫助子女,照顧孫群。
聞道我之引擎服務紅燈,要我念出項目,車震顯示器,曰可觀看網誌影片
,了解其位置,並鼓勵我自行修理,此為高估也,閱過影片後,始了解何
以修理昂貴,蓋有無數拆卸,無數重新拼配也,其器在車蓋內正中央,取
出時,若一般重建引擎之規模,令外行者,嘆為觀止。

我並非需要馬上修理不可,請教友人,包括元兒,讓我了解我之處境,雖
非惑然開朗,卻也坦然面對,減輕焦慮,上句名言,馬上冒出腦海,吾嘗
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學也,須臾為短期片刻也,若是長期之學,則學
校也,曰教育,學校教育,能使窮人翻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