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8

愛貓食客/莊峻華


愛貓食客/莊峻華

美國人喜愛寵物,愛犬愛貓居多,寵物亦有生老病死諸八苦,我有兩女鄰居
,慈悲為懷,在家養客,飼養愛貓,非常有趣,其中一位,就是我之甜心愛
犬,佛瑞斯特女主人,克莉斯汀,除認養棄犬外,更照顧五隻愛犬,兩隻松
鼠,兩隻斑鳩,還有幾隻異鳥,清晨,她就將食盤,掛在籬巴上,放在地上
,動物們分匹,或是同時取食,互不干擾,我心感動,講述中國戰國時代,
食客逸事,她禮貌表示興趣。另外一位太太,家住北向一街,也是喜愛寵物
者,已經收養七隻愛貓,另外兩隻是食客,一共是九隻,僅兩隻室內,每日
準備貓飼料七盤在後院,其夫喜植蕃茄,我常問之,如何防範松鼠飛鳥?他
笑曰陰陽相克也,果實有貓群巡邏。

美國家庭飼貓犬,泰半為抱養,或是拯救棄置寵物,確實有些家庭,家境變
遷,無法負擔,愛貓性情溫和,約僅提供飼料和飲水即可,餘日則散佈於鄰
里,冬日天寒,也有車庫邊門敞開者,供小動物僻寒。愛貓食客,給我很大
啟示,此非大善事大功德,這是傳統之中國文明美德,在西方,則是基督文
明。

中國歴史,自戰國四公子而後,也再無養士食客故事,是無司馬遷之筆,或
無社會經濟窘迫之背景?中國獨裁者許多,養三千食客,亦不為過,何以讓
戰國四公子,專美中國歴史?其實,此為好客本性也,一直傳承下來。

我讀大學時,一日先父來台北探病其上司,約我到聯合門診中心,此中心為
國防醫學院系統,有別於台灣人之台大醫院系統。此上司為中國福州人,幫
助一位同鄉晚輩,攻讀國防醫學院,後來在聯合門診當大牌,上司因此有因
緣,這近食客關係。

我在小時,為同學母親疼愛,常受邀餐食,因此母為當地名醫,中國瀋陽市
人,甚有中國古典風範,幫助許多戰亂中人,令我銘感一生。如此食客風氣
,已經漸次失傳於近代社會,愛貓食客逸事,此功利掛帥日,鶴立雞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