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8

移民幫助建設美國/莊峻華


移民幫助建設美國/莊峻華

 居住美國者,都是移民,或是移民之後代,包括歴史上之印地安人,移民
幫助建設美國,一日我在加勒比海牙買加國八河港上岸,詢找水果店,找
到一家新鮮果汁舖,店主好奇詢曰來自何處?我說台灣,他誤會是泰國,
一番解釋後,終於感嘆道,此為美國之可貴處,吸引全球移民和人才,提
供優良生活環境,安置先後移民,我更感嘆是,第二代移民,出身在奮鬥
之移民家庭,接受優良美國學校教育,加上個人努力,更上一層樓,在美
國社會,展露麟角,只有常識膚淺者,歧視移民。

我個人之移民經驗是,先取得學生簽證,來到美國讀研究所,當化學實驗
室助教,此甚有趣,美國讀理論化學學士者,多半進入醫藥獸醫等專科,
所以大學實驗室,缺乏助教,研究助教,所以提供助教助學金,已經足夠
維持生活,兩年畢業後,已經是專才,論學校教育水平,已經高於一般美
國平民。當然,就業後,際遇不同,諸多因素,影響職業,但更換職業,
仍舊有機會,節約儲蓄,足以立於不敗之境。

有一保險客戶,依親移民美國,從事蔬果農,洗衣店,公寓經營,修理冷
氣機等,現在專門投資房地產,三位子女,都培養成醫生,都是德大醫科
出身,都從事醫科專業,都在醫學中心置產,我就提供屋險,這是非常成
功之移民家庭,這種成功之移民家庭,在休市,彼彼皆是,令入羨慕,當
然小孩習得父母之勤奮,把握住求學機會,是成功之主要因素。

美國事業龐大,我說士農工商,需要許多工作者,幾乎願意工作者,均能
找到工作,工作待遇,有高有低,內行者,,均悉無礙於節約儲蓄習慣,
賺錢儲蓄節稅,要有策略,清寒移民,在美國短期間,可以翻身,我有一
位鄰居,薩爾瓦多人家庭,散步認識,兩次贈送庭院蔬果,非常有趣之移
民家庭,庭院像花園般之美麗,常見女主人,蒔花澆水,後院就是一菜圃
,室內裝潢翻新,看起來,就是一成功之移民家庭。

最近,我出外購車,修理除草機,中餐廳用餐,超市買西瓜等,工作者,都
是移民青年,社區割草工司工作者,都講西班牙語,美國有大量季節農工,
從種植,,收採草莓,蘋果,到屠宰牲畜禽類等,美國人已經不幹此類勞力
工作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