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3

訪問母校化學系/莊峻華

訪問母校化學系/莊峻華 聽說師大公館校區,有網球場,於是我決定去探測,乘捷運一站在古亭 轉新店線,就是台電大樓和公館之間,台大亦在此附近,走入這素昧生 平之校園,但又是我出身科系,約是1972年政府提供舊蠶絲研究所,給 師大擴充,理學從和平東路,遷到公館新校區,70年代,在小金門當兵 ,退役後在虎中教書,在文山教書,申請美國研究所,一直無緣拜望,直 到今日。 有位校隊選手解釋,平日硬地球場,約有兩座,是體育課用,平常清晨也 不開放給校外球友,倒是校區之紅土砂地球場,可加入會員使用,台北土 地昂貴,打網球不若虎尾方便,於是我就散步到理學院幾座系大樓,理學 院亦有一圖書館。我一晃蕩就晃到化學系大樓,在三樓尾端,遇見一位女 士在讀文件,她知我是系友後,堅持我到辦公室坐,然後電話找前系主任 何教授,我在2008年回師大有一面之緣,何主任要女士留下我,並且交待 尋找系主任陳教授,陳主任正在主持系務會議,於是我在一會客室喝茶,不 久一位教授從會議室出來,說是主任馬上來,於是先陪我聊天,我真是受 寵若驚。 陳主任也是系友1983級,是賓大博士,這是長春藤學校,他開始介紹我四 座核磁共振儀,當年我們只有紅外線儀,而且只能看,就是在奧本讀書, 如此儀器,也不是輕易讓無關者使用,我以為師大已經有資格發放博士學 位,然後帶我參觀兩樓實驗室,每一教授均有一個人實驗室研究。我發現 化學系已經開始重視應用化學,當然,我再仔細想來,理論化學,仍舊非 常重要,一個月後回美,在休市和兩位休大化工系博士班學生飯局,兩人 均是合肥中國科技大,物理系和化學系出身,我這種不務正業者,真難想 像,大約是與材料科學有關,都是高科技,都是電腦。 我向主任多要幾張名片,結果在新竹就發完,只好在網路上翻看網址連絡, 我們班有位葉昆明兄,在中國有事業,我特別轉告主任想認識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