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0, 2013

烈嶼行﹝2﹞/莊峻華

烈嶼行﹝2﹞/莊峻華 車站過馬路,有一隻白狗,一直跟著一位女士不走,非常可愛,我走過馬 路,女士一直叫大狗回家,說是狗屬村頭人家,習慣來車站向她討餅吃, 餅不出來,狗仍舊不走,原來是一包兩片之炸米餅,我也很喜歡,狗認真 吃餅,令我問起另一位村頭小姐,此為義女阿姑之閨中摯友,約40年前 ,我到景美拜望老友,其妹告訴我有位澎湖兵,娶村頭這位摯友,我隨口 提起此事,女士告知此兵此刻正在村上,準備慶祝其岳父大人96歲生日, 著旁邊一位乘坐電椅之老者,引路帶我到此岳父家,一進門我就認出這兵 ,他正在前院和小舅連襟等人喝酒聊天,很親切之留下我,約30分鐘如 廁畢,始認出我是誰,我退伍時,他剛分發到連上。 仲龍兄和連長同姓,連長名金龍,連長在我退伍後,輪到整他,我們軍中 俗語曰電,或撻,鞭撻,用鞭子擊打,我人冥頑不羈,鋒芒外露,是許多 人打擊之對象,在軍中服役,倖有幾位山東長官幫忙,避過大難。因為我 被連長討厭,所以如廁時令他憶起,於是他描述一件事。有次,他隨一位 軍醫中尉組長,到大金門出差,組長要他一起兜留兩日不歸營,兩人都被 連長關禁閉,連是野戰醫院,許多軍醫,預官軍醫,軍團支援軍醫等,連 長有持無恐,持何也?軍紀,仲龍至今無怨無悔,不巧者禁閉期間,大膽 島有事,少將副師長親自護送重傷官兵來,不見野戰醫院院長出面報告, 責問連長傳令兵,組長何在?傳令是位基隆兵,當過遠洋捕魚船員,很會 唱台語歌曲,幾乎每一曲都會,歌詞都會,當時為氣氛所震嚇,曰報告師 長,組長被連長關禁閉,副師長大怒,掏出配槍斥喝,馬上放人,否則將 你斃掉,營長連長等面有豬肝色。 我留下一夜,參加4桌生日大宴,目睹小金門人豪酒,令我憶得當年拜拜 流水宴席,喝的是金門高梁,金門高粱品質佳,為中國人索購一空。翌晨 仲龍帶我再繞一遍后頭村,我再深入拍攝荒蕪之碉堡,過去之回憶。烈嶼 之服役期間,是我最困難之一刻,包括元兒之出生困難,我都覺得只要耐 心等候,全力以赴,有志者事竟成,我甚高興有此行。

No comments: